徐温的一生:从不起眼的盐贩子到杀伐果决的枭雄

  大家可能都知道南唐,毕竟有李煜这样一个惊才绝绝的男子。那么,你知道南唐的开国皇帝是谁吗?他就是李昪。而李昪的养父就是我们今天所要讲述的五代十国时期的一个人——徐温。

image.png

  说到徐温,其实他年少时家境还是有些贫困的,所以他就当上了盐贩子。在当时,就是唐朝末年的时候,虽然国力衰微,但是对于盐贩子的抓捕和惩罚都是非常严厉的。不贩盐卖,有没有什么可以让他们养家糊口,毕竟当时的社会你知道,官逼民反啊,当时的盐贩子不仅卖盐,还作出盗贼的行径,以保全自己的性命,这批盐贩子之中涌现了不少枭雄,而徐温就是其中之一。

  刚开始的时候,徐温并没有什么出色的才能,与其他盐贩子相比,他表现十分平凡。后来他参与了与他的老大哥杨行密的起兵。即使他没有什么战功,也留在了军中。在一次运送粮草的过程中,徐温提出了非常好的见解,一下子就解决了老大头疼的问题。他的老大开始重用他,原来平日里看起来平反的徐温脑子还挺好使的嘛,于是就时时与他商量军中的事务。后来杨行密又派遣徐温参加战事,而徐温凭借智慧,一举攻破了难关。他的才能慢慢流露出来。直到他向杨行密贡献计策,助他成事,真真正正受到重用,参与军中大事件的商议。

image.png

  这时,他的政治野心慢慢流露,每当他们军队攻陷一座城池,其他的人总是最先去抢夺金银财宝,而徐温却是去收集粮草。杨行密去世之后,他的儿子继位。于是,徐温就与另外一个权臣密谋兵变,夺取大权。等到二人把新上任的皇帝杀了之后,两个人发生了矛盾,毕竟一山不能容二虎,徐温就派人把那个权臣给杀了,还把刺杀皇帝的罪行安在那个可怜的权臣身上。这人真够可怜,明明是一起做坏事,可是自己死了,还什么错都在自己身上?而另外一个人把他杀了,还给他安个招骂的罪名,实在是太不划算了。

image.png

  而这个时候,皇宫里已经没有了皇帝,太后十分难过。徐温还假意表示忠心,让太后痛哭流涕,感动不已。然后徐温就扶持杨行密另外一个儿子做皇帝,而真正掌握大权的却是他。自然就有些大臣不满他的专权,徐温就设计铲除去掉这些不满他的人。对那些并不关心是谁掌权的大臣礼遇有加,以此来蒙蔽他们,还收服了一些甘愿为他出生入死的将士。但是他的儿子却在这个时候去世了一个,是很悲惨啊。

  徐温善于收买人心,但是十分容易对别人产生猜忌之心,对自己身边的人多次试探,却仍然不肯放心,还剥夺别人的权利。当时就有些人说他十分有谋略,虽未建立起自己的国家,却掌握这一个国家的政权。他的养子确实建立起南唐,值得一说的是,这个养子对他十分孝顺,其程度远远超过了亲生儿子。而徐温这一生,有勇有谋,杀伐果决,善恶皆有,确实是一个像枭雄曹操一般的人物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