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蜀汉五虎上将的弱点分别是什么?
2021-08-20 14:15: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五虎上将一般是指汉末三国时期,跟随刘备建立蜀汉政权的五位将军。分别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这五位名将名垂青史,自然都有过人之处,但是我们翻看三国正史,就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而这个致命的弱点,也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关羽死于骄,张飞死于暴,赵云难以封侯——虽然有救主之功而且忠心耿耿,但刘备一直没有封赵云为侯,这其中的原因,还真值得我们好好琢磨一下。

  要是按照左西右东前南后北的方位换算,我们甚至可以说金庸笔下的“射雕五绝”,其实是从蜀汉五虎上将衍生而来的:张飞做事全凭个人好恶,对手下暴而无恩,颇像弄残所有徒弟的东邪;马超心狠手辣,连父亲和弟弟都坑,堪称西毒;关羽假节钺坐镇荆州,也是一方诸侯,其地盘和权力不比南帝段智兴小;黄忠老迈年高须发皆白,而且大半生未遇明主,混得比北丐还惨;最后的中护军赵云赵子龙,在《三国演义》中是无敌高手。

  蜀汉五虎将的优势和战功,读者诸君耳熟能详,咱们就不浪费时间去讨论了,而他们的弱点,却能为我们提供宝贵的经验教训。

image.png

  当然,关羽张飞的弱点,也是明显到尽人皆知的,看过《三国志》的都会记得在卷三十六中有这样两句话:“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关羽之骄,让很多部下离心离德,襄樊战役前后,关羽的骄傲,先后得罪了孙权糜芳、傅士仁、刘封、孟达,所以才有了败走麦城的悲剧,关羽被擒斩于临沮,而当时的临沮都督,正是关羽想入川挑战的左将军马超马孟起——马超没有落井下石之心,但却难免见死不救之嫌。

  关羽的骄傲,让他除了刘备张飞之外没朋友,这可能也是刘备放心让他镇守荆州的主要原因:人缘不好的属下,只对老板忠心。

  事情总是过犹不及,关羽太过骄傲,最后兵败如山倒而无一支友军驰援,关羽过早牺牲,还是吃了骄傲的亏。

  而张飞的性格,也有点太过暴烈,连刘备都不能不为他你一把汗,千叮咛万嘱咐让张飞收敛一点,但是暴躁的张飞根本就听不进去:“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飞犹不悛。”

  张飞遇刺的时候,已经是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西乡侯,属于三公级高官,但却被两个低级将领范强(小说中叫范疆)张达轻松刺杀,而且这两个杀手还能带着张飞首级千里奔逃,说明不是张飞的防卫形同虚设,就是部下都对张飞有意见。

  关羽张飞为自己的性格弱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黄忠的勇猛,则被时间迅速带走了——时间不但带走了黄忠的威猛,还带走了他的生命:黄忠在受封后将军后就病逝了,具体时间是建安二十五年,并没有熬到刘备称帝,当然也就没有参加伐吴之战,更不会被马忠射成重伤。

  五虎上将咱们说完了三个,本来接着应该说马超,但是咱们还是把他放在最后——笔者一向不肯对有争议的问题下结论,那是因为这个结论应该由读者诸君来下,这就是一人计短,众人智长,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笔者一个人说的不算。

image.png

  关羽骄、张飞暴、黄忠老,那么赵云的致命弱点是什么呢?笔者认为,赵云之所以被刘备雪藏十年,就是因为赵云太过刚直。

  从建安十九年(214年)汉中之战赢得一身是胆、虎威将军的美名,直到刘备章武三年(223年)驾崩,赵云原地踏步十年,而按照赵云入川的战功,当年就应该封侯:“赵云自江州分定江阳、犍为,飞攻巴西,亮定德阳。”

  正史中这个排序是按照战功大小来的:赵云确实是排在了首位(下两城),其次是张飞(下一城,收一将),最后是诸葛亮(定一城)。

  连下两城应封乡侯,但是赵云连个亭侯都没捞着,就是因为性子太直得罪了人:“益州既定,时议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园地桑田分赐诸将。云驳之……先主即从之。”

  赵云破灭了战友们的发财梦,刘备顺水推舟没有得罪人,有人说这是刘备暗中安排赵云跟自己唱黑红脸,但不管怎么说,赵云是啥好处都没捞着,而其他人则大发了一笔横财:诸葛亮、关羽、张飞、法正,每人得到了金五百斤、银千斤、钱五千万、锦千匹。

  赵云直性子得罪人,还真是不止一次,刘备打着替关羽报仇的旗号伐吴,正史中诸葛亮并没有提出反对,真正反对的只有赵云和秦宓。

  事实上诸葛亮也不可能反对刘备伐吴,因为刘备眼下这口窝囊气是不可能的,这一点连曹魏的侍中刘晔都看出了刘备伐吴的必要性:“关羽与备,义为君臣,恩犹父子;羽死不能为兴军报敌,于终始之分不足。”

  即使诸葛亮看出刘备此行不妥,也不会公开站出来反对,因为大战在即,丞相必须跟皇帝保持一致,如果帝相不和,那对军心士气可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更何况诸葛亮比谁都清楚,荆州是必须夺回来的,否则自己的“隆中对”就成了空中楼阁,兴复汉室的希望也会化为泡影。

  诸葛亮不公开反对或根本就不反对,只有赵云站出来讲了一番大道理:“国贼是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魏,则吴自服……不应置魏,先与吴战;兵势一交,不得卒解也。”

  且不论赵云这番“灭魏则吴自服”的推论有没有道理,就是换做我们处在刘备的位置上,也不可能听进去,但是刘备不能把赵云怎么样,只好把不开眼的秦宓关进了监狱。

image.png

  赵云不但硬顶刘备,还曾经让诸葛亮很下不来台。

  按照正史记载,诸葛亮首次出祁山伐魏,是被张飞的手下败将张郃给击溃的,并没有摆空城计吓退司马懿——司马懿当时正在荆州前线训练水军准备打孙权呢。

  初出祁山打了个开门黑,诸葛亮在全线溃败时发现了一个亮点,那就是作为疑兵的赵云保全了军队和物资:“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于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

  按照“丧事喜办”的古代官场规矩,赵云应该被捧成此战的英雄,所以诸葛亮就想重赏赵云,给惨败之后的愁云惨雾添一点喜气,没想到却被赵云当众驳回:“军事无利,何为有赐?”

  在赵云看来,这次战役就是打输了,没必要搞什么表彰大会,但是诸葛亮的一番苦心变成了弄巧成拙,心中肯定是不舒服,于是没有要赏赐的赵云受到了处罚:“贬为镇军将军。”

  在被贬之前,赵云是为中护军、征南将军(迁镇东将军),被贬为镇东将军之后,一直也没有官复原职——赵云虽然战场失利,但却临危不乱全军而退,应该是有功者受奖,但是魏延等人跟着诸葛亮一路被人家追着屁股打回来,啥事儿都没有,偏偏赵云被贬官,这岂不是吃了说话太直的亏?

  赵云这三次直言,第一次肯定是百分之百正确的,但是反对刘备伐吴、拒绝诸葛亮赏赐,可就值得商榷了。

  至于赵云第二次和第三次直言是否正确,是否有利于提振蜀汉集团的民心士气,还需要读者诸君见仁见智:赵云难以封侯是因为经常犯颜直谏得罪人,那么马超郁郁而终,又是因为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