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来了不纳粮 李自成不纳粮是怎么养活十万军队的
2021-08-24 09:39:01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代要想养活一支军队,打赢一场战争,粮草等重要物资都是不可缺失的,李自成率领起义军,从来不向百姓征收赋税却能维持数十万军队,李自成是怎么做到的?

image.png

  闯王来了不纳粮,作为李自成指定的政策,在很多文献中都是有着明确的记载的,明末清初史学家张岱在他的《石匮书后集》中记载:“而(明)有司供给军需,督逋赋甚急,民不堪命。至于陷贼,反得安舒。为之歌曰:‘杀牛羊,备酒浆,开了城门迎闯王,闯王来时不纳粮。’由是远近欣赴,不复目以为贼。”

  根据记载,闯王来了不纳粮并不是宣传,而是真实存在的,那么既然没有了财政来源,李自成是怎么养活这支庞大的军队的?

image.png

  第一点就是,百姓的援助

  李自成军队都是农民军,他们实施的政策很好的维护了贫苦百姓的利益,百姓也对起义军十分的支持,百姓自愿为李自成提供粮草,在一部分上解决了粮饷问题。

  第二点就是,明朝宗室和贪官污吏的家产

  百姓虽然愿意提供粮草,给军队提供的支持也是十分有限的,当时的民脂民膏都集中的宗室集团和贪官污吏的手中。可以说这些人成为了主要的粮饷来源。

  李自成攻破很多藩王所在之地后,他们手里积攒的财富都没收,比如说参考某个福王,不仅府中全部财宝被充公,人也被熬成了汤。

image.png

  第三点就是,屯田

  相比于前两点来说,虽然可以解决一时燃眉之急,但却不是长久之计,建立稳固的根据地,屯田才是稳定的收入来源,当然,除了以上三种主要的经济来源之外,大顺军还有其他一些变通的方法,比如在局部地区改变“三年不征”的政策、提前征收税赋,但是这些都是占比很少的辅助手段,有了前述三种主要征集赋税的办法,李自成便有了养活数十万军队的资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