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清是如何被杀的?洪秀全是如何消灭东王党的?

  太平天国清朝后期的一次由农民起义创建的农民政权,这次起义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民战争。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晚清时期,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为了履行不平等条约,加紧剥削百姓,与此同时,贪腐盛行,农民和土地主的矛盾激化。1851年,洪秀全带领杨秀清等人,在广西金田发动起义,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不到6年的时间,太平天国以燎原之势,席卷了18个省,规模空前。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1856年6月,太平天国突然发生内讧,发生了著名的“天京事变”,从此,太平天国走上下坡路。

  太平天国起义之初,一共有6位“王”,其中,西王萧朝贵和南王冯云山战死,而天京事变中东王杨秀清被杀,随后北王韦昌辉遭到五马分尸,翼王石达开心灰意冷选择离开,洪秀全的身边已无“老伙计”。其中,石达开被誉为杰出的军事家,而杨秀清则被形容为“荒唐专权”政治家。实际上,人们对杨秀清多有误解。

image.png

  在太平天国初期,杨秀清被封为东王,号“九千岁”,仅次于洪秀全。而洪秀全主要负责宗教事务,所有的军事调动和政务,都是杨秀清负责。太平天国能在6年内席卷半个中国,足以证明杨秀清作为“指挥官”,并非庸才。但农民起义军往往有诸多局限性,中国人对于这种“政教合一”的政权,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摸索,这当中,固然存在牺牲。而杨秀清的牺牲,非常典型。

  杨秀清长期负责太平军的军政大权,史载:

  秀全益深居不出,军事皆决於秀清,文报先白其府,刑赏黜陟皆由之,出诸王上。

  洪秀全自从建立天王府后,基本上很少出宫。所有的军报、刑罚都是东王府处理,杨秀清看似太平天国的“二把手”,实际上他相当于总指挥官。而且,杨秀清还有一项特殊的权限,那就是“代天父传言”。杨秀清可以假借天父的名义来发号施令,洪秀全也没有权利阻止。

  当胜利的成果越来越大时,杨秀清和洪秀全的权力就发生了碰撞,在加上其他有心人的煽风点火,洪秀全认为,杨秀清有“叛变夺权”的倾向。甚至有野史认为,在这个阶段,杨秀清向洪秀全要求,封自己为“万岁”。咋地?九千岁不够用了,还要再加一千岁?洪秀全最终爆发,密令北王韦昌辉屠杀东王府,杨秀清因此被害。

  在《清史稿·洪秀全传》中,描述了杨秀清被杀的过程:

  秀全不能堪,因召韦昌辉密图之……既见秀清,语以人呼万岁事,昌辉佯喜拜贺,秀清留宴。酒半,昌辉出不意,拔佩刀刺之,洞胸而死。

  杨秀清势力很大,洪秀全选择了韦昌辉去除掉杨秀清。因为韦昌辉一直不服杨秀清,而且韦昌辉的亲哥哥曾被杨秀清逼死。韦昌辉阳奉阴违,在酒宴中拔刀杀了杨秀清。

image.png

  但杨秀清在太平天国常年掌控大权,手下亲信数万人,杨秀清死后,这些“东王党”为了给杨秀清报仇,整天诛杀“北王党”的成员。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清史稿·洪秀全传》记述了这样一个细节:

  东党恟惧,日与北党相斗杀,东党多死亡逃匿。秀全妻赖氏枕曰:“除恶不尽,必留后祸。”因说秀全诡罪昌辉酷杀,予杖,慰谢东党,召之来观,可聚歼焉。秀全用其策,而突以甲围杀观者。东党殆尽,前后死者近三万人。

  即,东王党的人整日作乱,洪秀全的妻子赖氏在枕边对洪秀全说了“除恶不尽,必留后祸”这8个字,并且提供了一个计谋:让洪秀全假装处决韦昌辉,为东王杨秀清平反,让东王党的人都来观看处决的过程。然后在外围布置兵力,将到场的东王党羽悉数诛杀。这一次,杀了3万多人,东王党基本上被杀光了。

  不得不说,这个计谋十分狠毒。洪秀全的妻子赖氏,又名赖莲英,又被成为“正月宫”,她常年陪伴在洪秀全身边,帮洪秀全处理政务、训练女兵,对太平天国来说功劳很大。因为洪秀全自称天父之子,是太阳,所以他的妻子所居住的地方叫月宫。

  纵观杨秀清执政时期的政绩来看,此人确实颇有能力。杨秀清之死,在太平天国中一直存疑,有人说,杨秀清其实并没有反心,只是被洪秀全冤杀。历史泱泱,太平天国的失败,源于对农民阶级起义的局限性,当胜利的成果越来越大时,这帮义军们逐渐骄奢淫逸,忘记了最初的目标,在争权夺利中丢失自我,最终酿成了惨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