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起兵的李渊在俘虏李靖后,为何没有劝降他而是杀掉?

  隋末天下群雄并起,617年唐国公李渊发动晋阳兵变,次年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因皇室姓李,故又称为李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风云人物,李靖堪称隋末唐初第一军事天才,李世民夸赞李靖“古之韩、白、卫、霍岂能及也”,认为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都不如李靖。但李渊晋阳起兵逐鹿天下,在攻克长安俘虏李靖之后,却为何不是劝降李靖,与之一同成就霸业,而是要杀死李靖?

  李靖是隋朝名将韩擒虎外甥,韩擒虎与李靖谈论兵事,每一次都拍手称绝,感慨“可与之讨论孙吴(孙武吴起)之术的人,只有你啊。”

  杨素是隋朝宗室,曾是隋朝国防部长,一度是隋朝二号人物,曾经抚着坐床对李靖说:“你终当坐到这个位置!”杨素认为李靖才能足以胜任太尉之职。与此同时,吏部尚书牛弘称赞李靖有“王佐之才”,组织部长基本要求是要有一定的识人眼光。

  因此,李靖官职低微时,已经名声在外,作为隋朝国公的李渊不会不知。况且,李靖曾在李渊手下工作过,隋炀帝末年,李靖担任马邑郡丞,在李渊帐下和突厥作战,虽然史书没有记载李靖期间具体表现,但李靖之才而言,应该有所表现,让李渊见识到李靖能力。既然李靖名声如雷贯耳,又与李渊共事过,为何李渊打下长安俘虏李靖之后,却要杀了李靖呢?

  说来话长,这件事要从李渊晋阳起兵说起。

image.png

  隋朝末年,天下风起云涌,河北窦建德、河南翟让与李密、江淮杜伏威与辅公祏等领导的三支反隋力量,以摧枯拉朽之势动摇了隋朝统治。身为太原留守的李渊雄才大略,暗中招兵买马,准备起兵造反,李靖敏锐地发现了李渊异动。

  当时虽然天下大乱,但李靖还是忠于隋朝的,于是一番考虑之后,李靖将自己伪装成囚徒,准备南下扬州,向隋炀帝汇报李渊异动。不过,当李靖到了长安时,关中关东都已大乱,道路阻塞李靖未能成行,于是暂时留在了长安。

  与此同时,李靖离开太原之后不久,李渊于太原起兵,打的是戡乱救国旗号。按说,山西、陕西一带是隋朝核心地区,兵力众多,李渊短期之内应该难以打到长安,李靖待在长安非常安全,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李渊晋阳起兵之后,只用了短短四个月就打到长安城下,拥兵大约20余万。

  当时,驻守长安城的是代王杨侑刑部尚书卫文升、左翊卫将军阴世师等,数万兵力。李渊兵临城下之后,首先没有急于攻城,而是强调军纪,“士兵不得擅自离营,不得入附近村落抢掠”,同时派人劝降,表明李渊“尊隋之意”,但城内守军不愿投降,于是李渊开始围城,最后在抵达长安23天之后攻城。不过,在攻城之前,李渊强调“毋得犯七庙及代王、宗室,违者夷三族!”就是不得伤害皇族。

  十二天之后,李渊攻破长安城,随后主要出台二条举措:一是立代王杨侑为帝,遥尊杨广为太上皇,自己担任大丞相,二是安抚长安豪强百姓等,最典型的是“与民约法十二条”,类似于刘邦的“约法三章”。这一系列政策,得到了关中地主阶级的支持和拥护,李渊迅速站稳关中,并派遣李世民攻略巴蜀,为唐朝逐鹿天下打下一块稳定的后勤基地。

  既然当时李渊目的是安稳长安,安定隋朝官员之心,不是乱杀无辜,那么为何要杀李靖,难道只是因为李靖有告密想法,因而李渊怀恨在心而欲杀之?其实,除此之外还有另外原因。

  首先,李渊攻打长安本是一场硬战,而守将阴世师等杀了李渊亲属、掘了李家祖坟,这让李渊非常生气,所以事后将阴世师等一批隋朝官员斩杀,由此可能牵连到了李靖。

  其次,李渊立杨侑为帝,遥尊杨广为太上皇,除了“挟天子以令诸侯”政治目的之外,也给了隋朝官员台阶下,让隋朝官员投降李渊没有道德负罪感,因为还是隋朝的臣子,只是换了一个皇帝罢了。反过来说,不愿投降的隋朝官员,都是死硬分子,杨广死党李渊死敌,自然应该要被处死,其中可能也牵连到了李靖。

image.png

  第三,李渊打下长安之后,不可能全部留用隋朝官员,但当时天下大乱军阀割据,也不能轻易放走,让他们怀恨在心投奔他人,最好的办法是杀一批隋朝官员。

  因此,李渊破城之后,李靖与众多隋朝旧臣都被逮捕,不少人被押上刑场处死,其中就包括李靖。

  幸运的是,李靖在就要临刑被斩时大声疾呼:“明公兴起义兵,本是为天下除去暴乱,怎么没有完成大事,而以私人恩怨斩杀壮士呢?”李渊欣赏他的言谈举动,李世民赞赏他的才识胆气,因而获释。李靖这一句话非常厉害,一旦李渊杀他,那就显得不够光明磊落,更无逐鹿天下的雄心,自然不利于吸纳人才。在历史上,韩信与他说过类似的话,因同僚犯法连坐判处死刑,临刑被斩时高喊“汉王不打算得天下吗?为什么杀掉壮士?”相同处境,两位军神喊出的话几乎一致。

  然而,李渊可能对李靖成见较深,在唐平萧铣之战中,由于萧铣控制着峡州险塞,李靖受阻,迟迟不能前进,但李渊认为李靖怒其迟留,贻误军机,甚至心怀不轨,于是秘密命令许绍将他处死。许绍爱惜李靖的才干,为他请命,李靖这才免于一死。

  纵观李靖一生,虽然才华横溢,但在李渊手下却死里逃生二次,直到李世民上台之后,李靖才真正发挥出军事才华。笔者认为,李世民盛赞李靖比韩信、白起、卫青、霍去病更强,可能与李靖把仗打的太简单了有关,击灭东突厥、平定吐谷浑的过程轻松的让人难以置信,或许这就是善战者无赫赫之名吧,所以后世李靖名气才不如卫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