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董卓智囊的李儒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才谋如何

  东汉末诸谋臣虽然服务于不同的主子,但是他们大多数还有自己的良心,怀有一个安邦治国的理想。但是有些人就是纯粹的做恶,他们为了个人利益而去祸国殃民,助纣为虐。其中,最著名的两个“毒士”就是贾诩和李儒。如果三国看的不仔细,恐怕你绞尽脑汁也想不到有李儒这个人物,但是在我看来,李儒你可能不重视,但是他在三国特别是前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李儒 ,司隶左冯翊郃阳(今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人,东汉末年的博士、弘农王郎中令。他在三国的前期,也就是董卓乱京师的这一段时间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桓灵二帝时期,宦官专权,把控朝政,朝堂乌烟瘴气,百姓民不聊生,史称“十常侍之乱”。何进为了除掉宦官集团,向各地方势力下诏,让他们带兵进京,由此拉开了东汉末年天下动荡的局面。中平6年(公元189年),董卓应何进邀请入京。当董卓还没有抵达洛阳的时候,何进就被宦官杀了,皇宫中发生了变故。众所周知,外镇诸侯不能随便带兵进京,这时李儒便说如果我们主动给天子上表,带兵进京就时名正言顺地事情了。随后董卓救下了只有9岁的刘协,也开始有了罢黜刘辩、拥立刘协的最初念头。

  初平元年(公元190年),董卓决定废掉刘辩,另立刘协为皇帝。就在这次政变中,李儒全然不顾君臣大义,冲到最前面,甘愿充当董卓马前卒,逼迫汉少帝刘辩退位。并在董卓的应允下入宫毒杀刘辩、何太后等人。后来吕布能归降董卓也是李儒的计谋。

  董卓进京后除了滥杀无辜之外,还留宿后宫,每天夜夜笙歌,纸醉金迷。他行为招来天下人的不满,此时关东十八路诸侯推举袁绍为盟主,领兵攻打董卓。当时董卓军华雄被斩于汜水关,吕布也被打败于虎牢关,十八路诸侯势头正猛,此时李儒大胆建议,干脆放弃洛阳,回到旧都长安,凭崤函之险据守,时间一长,诸侯联军肯定内乱。

image.png

  董卓听后恍然大悟,于是他迁都长安,避开了关东讨伐军的强劲势头。当董卓迁都长安的时候,李儒又献策说只有在路上设下伏兵,做出反击才能够平安的西迁长安。于是董卓听从了李儒的建议,在荥阳外设下伏兵。后来曹操孤军深入,被打的只能撤退,等退到荥阳一带时,又遭到了徐荣的埋伏,曹军杀得大败,曹操本人也差点没命。这也是曹操曹孟德人生当中最辉煌的一次大亏。

  后来董卓被吕布杀死,西凉军首领李傕杀死王允控制了朝政。初平三年(192年),董卓的旧部李傕郭汜控制了汉献帝,想提名李儒为侍中,被汉献帝拒绝。198年,李傕被曹操击败,李儒就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没有人知道他的踪迹。结局如何,史书也没有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