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登基之后姚广孝的下场如何?为什么能明哲保身?

  建文四年(1402年)朱棣攻破南京,即皇帝位,是为永乐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姚广孝原本家里是行医的,十四岁的时候出家做了和尚,法号道衍。姚广孝身负大才,却不喜四书五经,偏偏喜好阴阳术数之学,他的老师就是鼎鼎大名的席应真。姚广孝曾游览名川大山,遇到一相士,对他说:

  “是何异僧!目三角,形如病虎,性必嗜杀,刘秉忠流也。”

  你这和尚,三角眼、目露凶光,身材高大犹如病虎,肯定是个弑杀之辈,和刘秉忠一样。刘秉忠是元初名臣,大都的设计规划就是出自他手,姚广孝听后哈哈大笑,十分得意。事实上,姚广孝也并非嗜杀之人,只是他深通权谋、有经世之才,当然不想落于人后。

  俗话说得好,学会文武艺货卖帝王家,姚广孝虽然是和尚,但挡不住那颗不安的心。在和朱棣见面之后,他决定跟随这个不平凡的王爷,并辅助他成就大业。

  劝朱棣起兵

image.png

  洪武二十八年,朱元璋挑选多名僧侣,分配给诸王,给诸王诵经祈福,姚广孝也在其中。姚广孝径直走到朱棣面前,小声道:

  “如果大王选我作为侍者,我将奉上一顶白帽子!”

  朱棣何等聪明,马上明白了话外之音,“王”加上“白”,就是“皇”字。

  于是朱棣选了姚广孝作为侍从僧,朱元璋去世后,朱允炆即位。在黄子澄、齐泰的建议下,朱允炆马上着手削藩,周王、代王、齐王等先后被废,情况紧急,姚广孝劝说朱棣准备起兵反叛。

  当时的朱棣说他不犹豫那一定是假的,好好的王爷不做,非要造反,那得冒着多大风险。姚广孝很了解人心,多方劝说之后,朱棣还是心动了,随即开始准备人马兵器。

  朱棣所在的元旧都,宫殿深邃,而且空间很大,姚广孝就在宫苑深处,操练勇士,打造兵器。姚广孝要实现他的抱负,拿着朱棣的身家性命做赌注,如果输了,姚广孝可能还能跑路,而朱棣是必死无疑。

  所以但凡战役失利,朱棣经常会抱怨姚广孝,都怪你当时劝我造反。实际上,做决定的还是朱棣,而且一旦开战,后悔就没有意义了。朱棣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只得硬着头打下去。

  建文元年六月,在誓师大会上,突然刮起大风,屋檐上的瓦片落地,吓得朱棣脸都白了,以为这是不祥之兆。姚广孝马上插言:

  “飞龙上天,必有风雨相随,这是吉兆!”

  朱棣狐疑之下也只能相信,随即起兵靖难。

  辅助守卫北平

  姚广孝不仅要帮助朱棣处理战略层面的问题,也经常要具体策划战争实施方案。建文元年十月,朱棣找宁王讨兵,把北平交给了朱高炽

  建文帝朱允炆听信黄子澄建议,撤掉了耿炳文,把李景隆立为主帅。事实上,将门能出虎子的并不多,李景隆也没有继承他爹李文忠的才能,对于打仗几乎一窍不通

  碍于朱元璋杀人太彻底,李景隆此类将领也登上了历史舞台。李景隆率兵五十万,进攻北平九门,就算统帅比较令人无语,而当时的明军的战斗力还是可以。城内朱高炽、姚广孝指挥少数的兵力,奋力守城,但也能时凭借坚城勉强抵挡。

image.png

  就在都督瞿能将要攻破张掖门的时候,李景隆及时下令停止进攻,保住了北平城。在姚广孝的帮助下,北平城还是没有被攻破,保住了大本营,也保住了朱棣的有生力量,对此,姚广孝厥功至伟。

  姚广孝出计,直攻京城

  建文二年,朱棣击溃李景隆数十万大军,包围了济南城,盛庸和铁铉组织起被打散的军队,誓死守卫济南城。济南不同于以往的城镇,城池坚固,朱棣劝降不成,便发动进攻,足足打了三个月仍是攻不下济南城。

  情急之下,朱棣决定水淹济南城,铁铉为保住城内百姓,使出诈降之计,让朱棣一人进城接受投降。朱棣刚到城门下,城上铁板突然落下,砸中马头,朱棣慌不择路,逃回了大本营。

  最后,朱棣准备用大炮轰击城墙,铁铉再出一计,把朱元璋的灵位搬了出来,这回朱棣泄气了。无论如何他也不能用大炮轰他老爹的灵位,他出兵的旗号可是靖难。愤懑之下,朱棣撤军了,北军损失惨重,士气低落。

  关键时刻,姚广孝再次出场,给出一条决定性建议:

  “毋下城邑,疾趋京师。京师单弱,势必举。”

  意思是,不要再进攻其他城池了,我们直接进攻南京,京师守卫单薄,必定能成功。这就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靖难的目的是夺取皇权,而不是和济南城死磕。既然无法攻克济南,那不如直接进攻南京。

  朱棣接受了姚广孝的建议,绕过了济南城,顺利地攻破了京城,朱允炆或死或逃,朱棣成功完成了靖难之战,夺下了皇位。

  明哲保身

  姚广孝在战争中基本处在后方,具体战役姚广孝或许不参与,但很多重要决策都是出自他手,如果论靖难功勋,姚广孝名列第一位实至名归。这回姚广孝想要的都得到了,实现了他的抱负,完成了他的理想,本应荣华一生的姚广孝却选择了明哲保身。

image.png

  从起兵阴谋到最后的成功,到处都是有姚广孝的影子,所以说姚广孝太了解在朱棣了,只有选择隐退才能保住自身。

  朱棣赐予姚广孝府邸,他不要,赐予美女,他也不要,让他还俗,他也是不同意,依旧住在寺庙里。朱棣赐予姚广孝大量金帛,姚广孝全部分给了宗族乡里。这位大明最强阴谋家,既不贪财也不好色,他的目的至于一个,那就是实现他的理想和抱负。

  和西汉的顶级谋臣陈平一样,从朱棣登上皇位之后,姚广孝尽可能避免参与到一切权谋之中,这样便不会给人以把柄。朱棣即位之后,杀了很多人,大量建文旧臣死在他的屠刀之下。姚广孝看在眼中,却基本上不闻不问,因为他知道这不是他该管的事了。

  正是姚广孝的的“独善其身”,让他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得以善终。姚广孝病逝后,进荣禄大夫、上柱国、荣国公谥号恭靖。

  姚广孝这一路走来丰富多彩、叱咤风云,这一生对他来讲,应是无怨无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