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高八斗的曹植,最后是怎么死的呢?
2021-09-03 14:18:00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植写的《洛神赋》,被公认为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之作,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就取材于这篇名赋,而东晋恃才傲物的谢灵运也说:“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的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曹植以“才高八斗”名扬天下。而唐代所称“汉魏风骨”,当首推就是曹植。

image.png

  曹植的死因

  曹植因富才学,早年曾受曹操宠爱,但因其任性而失宠。后来遭到兄长曹丕的妒忌,曹丕称帝后,曾经想法设法要杀了曹植,最后还是因为曹植写的千古绝唱《七步诗》而挽回了性命。

  虽然曹丕没有杀死曹植,但是屡次贬爵和改换封地。最终曹植因为屡次遭贬不得重用而抑郁而死,享年四十一岁。

  曹植虽然无法像其父亲曹操一样傲视群雄,但是他却利用自己的学识流芳百世,成为后人敬仰的大文豪,其名声比做皇帝的哥哥曹丕还要响亮。

  曹植之死是因性格导致抑郁而死

  曹植是曹操的儿子,本来曹操是有意传位于曹植的,可是因为曹植自己太作,把王位给丢了。曹植很有才华,可是一生却没有能够走向政台就死了,曹植之死可谓十分可惜。曹植怎么死的呢?在三国志里的记载是抑郁而终。

  曹植怎么死的:抑郁而终

  陈寿在其《三国志》中是这么记载曹植之死的:“常汲汲无欢,遂发疾薨”,后人在史书中记录曹植死因的时候也就大多一笔带过,并没有详细记载曹植的确切死因。在《太平御览》中的《魏略》中有这样一条记载“陈思王静意著作,食饮损减,得反胃病”,反胃病逝由于饮食之后,食物不消化,肚腹胀闷,将吃的食物吐出来,得这个病的原因大多是饮食不节制,或是大量喝酒,酒毒堆积在肠胃。

  三国历史:曹植与曹丕的帝位恩怨

  天资聪颖的曹植“年十岁余,论及辞赋数十万言,善属文”。建安十五年(210年),曹操在邺城所建的铜雀台落成,他便召集了一批文士“登台为赋”,曹植自然也在其中。在众人之中,独有曹植提笔略加思索,一挥而就,而且第一个交卷,其文曰《登台赋》。曹操看后,赞赏不止。当时曹植只有19岁。

  自此,一向重视人才的曹操产生了要打破“立长不立幼”的老规矩的念头,要将其王位交给这个文武全才的儿子曹植。因此曹操对曹植特别宠爱,并多次向身边的人表示“吾欲立为嗣”。谁曾料到,曹操的这一想法,非但没有给曹植带来什么福分,相反给他后来制造了不尽的痛苦,使他无形之中卷入争夺太子的漩涡之中。

  他曾获其父曹操的宠爱,曹操也曾一度欲废曹丕而立其为王世子,得曹丕之嫉恨也在情理之中。若不是一些大臣的竭力反对,曹植真的就被立为世子了,曹丕与其弟曹植的斗争也就从这时代开始了。最为不值的是,曹植根本就没有跟曹丕争夺帝位的想法。

  有一次,曹操出兵打仗,曹植、曹丕都来送行,临别时,曹植高声朗读了为曹操称颂功德的华美篇章,大家十分赞赏。曹丕见状怅然若失,吴质对他耳语说:“王当行,流涕可也。”于是曹丕当即泪流满面,感动得曹操也欷歔不已。

  还有一次,曹操欲派曹植带兵出征。带兵出征是掌握军权的象征 ,是曹操重点培养的征兆。结果曹植在出征前酩酊大醉,曹操派人来传曹植,连催几次,曹植仍昏睡不醒,曹操一气之下取消了曹植带兵的决定。看来,曹植只配当个不拘小节的文学家,难以担当足智多谋的政治家。

  自然曹丕成了胜利者,最终继承了帝位。虽说曹丕的地位和权力已基本巩固,可嫉恨曹植的念头没有改变。其实,曹植并未犯下什么大罪,只是有人告发他经常喝酒骂人,他也曾把曹丕的使者扣押起来,但并没有招兵买马,阴谋反叛的迹象和征兆。这算不上犯罪,杀之怕众不服,曹丕便想出个“七步成诗”的办法,治罪其弟。所幸的是,出口成诗是曹植的拿手好戏,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最后,“七步诗”便成了曹植的救命诗,曹丕不得不收回成命,只降低曹植的官爵作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