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甄士隐是什么人?最后的结局如何?

  甄士隐是《红楼梦》中一人物,姓甄,名费,谐音“废”,字士隐。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小说一开头,就是甄家故事,这个士隐是什么人,是一个雅致大方的人,可是他的结局,却是让人叹息。这个故事,应该隐了贾府日后的际遇。

  (一)广结善缘的甄士隐

  甄士隐是当地望族,他每日的生活,就是宝玉要的理想生活,观花修竹,妻子贤惠,女儿可爱,这就是宝玉的幸福人生吧,家中有钱,有田产,而且,往来都是当地的贵人。

  从其义助贾雨村上京,可知他是个大方善良的人,那当然也有投资的意图,贾雨村是可以参加科考的,甄士隐是有文化的,雨村的水平,他应该能看个八九,也就是说,贾雨村的才学,是能中举的,这时候,他愿意相助,自然也有慧眼识人,结个善缘的意图。

image.png

  这样一个雅致平和,心地善良的人,为什么他遇见了麻烦,反而无人相助,朋友不管,亲戚坑害呢。

  (二)广结善缘的甄士隐,为什么反而廖落?

  甄士隐家是当地望族,自然在此居住多年,为什么却无良朋呢,遇了麻烦,为什么不能在当地解决,先是到了乡下,后来只能投靠岳家,他的朋友呢,他的故知呢。

  他离开了家,就失去了原来生活圈子,没了从前的人脉,后来乡下混不下去,投靠岳家,却让岳父坑了一把,还抱怨他无能。

  如果,他变卖了乡下的田产,重新回老家,是不是境遇会好些,是不是容易找到可靠的人相助,相交多年,他总知道,什么人老实可靠,什么人要远离吧。

  从他落难后,无人相助,可知他当年帮人不少,却无识之名,善事做了不少,可没有人相助他,自然是一个悲剧。

image.png

  这一点我们看到了贾政,贾政也一样,他帮助贾雨村,可是他年贾家有难,贾雨村未必会相助,很可能会为了自保,而落井下石。

  有些人是好人,是善良的人,可是他们帮人的时候,只看对方困难,不看对方是什么人。所以帮了白帮,心善却不能帮自己。

  而且,当年联姻时,应该是岳家高攀了甄士隐家,这说明,结亲时,并没有看对方家的名声,以封肃的为人,在当地声名不会太好,他坑人成了习惯,绝不是只坑了女婿一家,自然还坑过别人,名声不会好。

  所以说结亲很重要,好的亲戚能帮忙,坏的亲戚能坑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