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士良干涉了朝政二十载,最后为何却能侥幸得以善终?
2021-09-08 17:02:28 李回 周墀 裴休 崔郸 杜悰 杨筠松

  细数历史上的宦官之祸,尤以东汉唐朝明朝为最,其中出名者有十常侍张让、唐朝仇士良九千岁魏忠贤,但令人疑惑的是,除了仇士良之外,十常侍张让与九千岁却是都有着不好的结局。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仇士良干涉了朝政二十载,为何最后却能侥幸得以善终?

  仇士良入宫的时间,现如今不得而知,只知道唐顺宗在位时期,仇士良就已经侍奉着当时的太子李纯(唐宪宗)了。当然,作为太子的心腹,李纯成为唐宪宗之后,仇士良就可以像外朝的官员一样成为从龙之臣,少不了一番加官进爵,先是被任命为内给事,后又外放到平卢、凤翔当监军。

image.png

  可以说,在宪宗、穆宗、敬宗这三位皇帝的统治期间,仇士良虽非宦官集团的头号人物,但却在民间胡作非为、四处勒索,有史书《新唐书·卷二百零七·宦者上》记载:“元和、大和间,数任内外五坊使,秋按鹰内畿,所至邀吏供饷,暴甚寇盗。”

  等到唐文宗靠着大宦官王守澄、梁守谦上位后,属于仇士良的时代这才到来。因为唐文宗的皇位虽是靠着宦官得来,但他内心中却一直想要铲除宦官集团,彻底掌控军政大权。所以,在太和五年,大宦官王守澄被唐文宗设计免职、赐死后,仇士良就被提拔为了左神策中尉,掌控者宫中的禁军,至此一步跃为宦官集团的新首领。

  不过,唐文宗只是将提拔仇士良视为权宜之计,只要等待如今的局势稳定之后,就会将屠刀伸向仇士良等宦官的头顶,不过还没等唐文宗策划好一切,就发生了“甘露之变”。原来,李训等左金吾卫以石榴树上夜降甘露为由,请唐文宗派仇士良去查清是否属实,但其实已经在路上埋伏好了一大批士兵,准备伏杀大宦官仇士良。

image.png

  结果,能历经四朝而不倒的仇士良也不是个废物,刚一到左金吾卫中庭不久,就发现有伏兵要袭杀自己,就立即返回并挟持了唐文宗,然后指挥宫中禁军神策军杀掉了准备伏杀自己的所谓“贼党”。除此之外,唐文宗在“甘露之变”不久后就抑郁而终了,但唐文宗的儿子太子李成美并没有成为下一任皇帝,反而是被仇士良拥立唐文宗之弟颍王李瀍为帝,是为唐武宗(登基后改名为李炎)。

  果然,成为皇帝的李炎无愧于武宗这个庙号。唐武宗先是加封仇士良为骠骑大将军楚国公,取得他的信任以及让他更加嚣张跋扈,只等局势稳定后,就开始着手削弱仇士良的权势。果不其然,会昌二年,仇士良就从大将军的职位上降为了内侍监、知省事,从此失去了对宫中禁军的掌控,并在次年告老还乡,最终病逝于会昌四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