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权倾朝野的假太监仇士良 竟然娶妻生子

  仇士良,字匡美,唐朝宦官。他生于公元781年,卒于公元843年,一生中杀死二王一妃四宰相。那么,宦官仇士良如何能控制皇帝,讲皇帝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呢?

  仇士良生于公元781年,字匡美,祖籍在今广东的兴宁,是唐朝著名的宦官。在其擅权揽政的20年里,横行不法,残害忠良,先后杀害了两个王爷、一个王妃、四任宰相,使得朝政昏庸和混乱。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仇士良在唐顺宗时期是在东宫负责伺候太子李纯的,后来李纯继位之后,仇士良被任命为内给事,还负责监督平卢、凤翔等军。元和元年到大和年间,仇士良多次担任内外五坊使,秋季到内畿试鹰,仇士良所到之处,不是向官吏索要供饷,就是滥杀无辜。唐文宗继位后,唐文宗对以王守澄为首的宦官非常不满,于是唐文宗想打击打击这些胡作非为的宦官。随后便发生了了历史上著名的甘露事变,不幸的是,仇士良占据了上风,事变之后仇士良已经完全掌握了朝政大权,仇士良知道是唐文宗聚集人谋害自己,心中愤恨便开始大肆捕杀参加甘露事变的人。当时的宰相舒元舆准备骑马出逃,但是被禁兵抓到,另一位宰相王涯也惨遭毒手,一家全部被杀死。当时的京城可谓是血流成河,混乱不堪。

  公元839年,唐文宗染病,840年病逝。仇士良发伪造的诏书拥立唐穆宗的第五个儿子李鏶为皇太弟,暂领国事。后唐武宗继位,仇士良更加胆大妄为。后来唐武宗渐渐疏远仇士良,公元843年了仇士良告老还乡,一年后被检举家中藏匿武器,被削官爵,籍没其家。

  仇士良,汉族,循州兴宁(今广东兴宁)人。他曾担任五坊使、神策左军中尉、内侍监等官职,十分善于玩弄权术。那么,这位骄横跋扈的宦官仇士良如何控制皇帝的呢?

  仇士良早年在东宫侍候太子李纯,李纯即位后,封仇士良为内给事。唐文宗李昂即位后,想借宦官之力打击宦官。太和八年,唐文宗李昂不幸得了中风,一个名叫郑注的御医替皇帝把病治好了,因此郑注也受到了唐文宗李昂的信任。之后,郑注把他的朋友——一个被流放的进士李训推荐给唐文宗,文宗就与他们二人商议清除宦官的办法。可惜二人并不完全齐心协力,李训在没有与郑注商量的前提下,与舒元舆一起改变了事先定好的计划。公元835年十一月的一天,将军韩约向唐文宗奏报:“左金吾卫中庭后面的石榴树上,夜里降下甘露。”众臣认为这是祥兆,李训建议唐文宗派仇士良等宦官去仔细观察。

5952242973329175540.jpg

网络配图

  其实,李训和舒元舆早已在左金事吾卫的院内埋伏了几百名将士,韩约带着仇士良等宦官来到金吾卫时因紧张竟汗流不止。这个细微的动作引起仇士良的怀疑,仇士良等宦官立刻退回含元殿。他们劫走了唐文宗,以皇帝的名义发布诏令。由于“甘露之变”仇士良完全掌握了朝廷大局。事后,仇士良知道了文宗也参加了这场政变,心中对他十分憎恨,经常对皇帝无礼,失去朝廷大权的傀儡皇帝也无可奈何。

  开成五年,唐文宗驾崩,仇士良竟丧心病狂地颁发伪诏,立李炎为皇太弟处理朝堂政事。由于武宗是自己立的,仇士良更加猖獗,把皇帝玩弄于股掌之间。

  仇士良,字匡美,循州兴宁(今广东兴宁)人。他生前被封为楚国公兼统领左右神策军,知内省事,死后追封为扬州大都督。仇士良檀权揽政20余年,一贯欺上瞒下,排斥异己,横行不法,贪酷残暴,使当时朝政变得更加昏暗和混乱。那么仇士良的结局是怎样的呢?

u=65494376,670642565&fm=214&gp=0.jpg

网络配图

  “甘露事变”后,仇士良掌控了朝政大权。开成五年,唐文宗驾崩,刘弘逸、薛季眣等人打算奉太子监国,仇士良对此持反对意见。公元839年,杨贤妃、安王李溶、太子陈王李成美三人由于在册立太子一事与仇士良意见不统一惨遭杀害。公元840年正月,仇士良扶持傀儡皇帝李炎登基,从此仇士良变得更加猖獗。公元843年,仇士良请求告老还乡,临行前还把自己控制皇帝的计谋传授给其他宦官。同年六月,仇士良去世,终年63岁,唐武宗追赠其为扬州大都督。公元844年,仇士良被检举出家中藏有兵器,因此被削官抄家。

  几乎每个封建王朝中都会出现宦官干涉朝政的现象,譬如:秦朝赵高、唐朝的高力士宋朝童贯清朝安德海、李莲英等等,然而这些人通常都没有得到善终,大多数的结局是身首异处。令人意外的是,仇士良历经六朝皇帝而不倒,最后还得以告老还乡颐养天年。一直到仇士良死后的第二年才被人揭发,被皇帝免官,查抄家产。仇士良虽显赫一时,但在历史上留下了“奸臣”的骂名,遭人唾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