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尚是如何葬送了袁绍的霸业的?为何会被公孙康所杀?
2021-09-14 13:35:10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东汉末年,群雄争霸,经过数次兼并之后,天下最强的诸侯当属袁绍莫属。他虽然优柔寡断,但是雄踞河北,坐拥冀州、青州、并州,后又打败公孙瓒占据幽州;手下带甲之士百万,猛将如云。也是最有希望一统中华完成霸业的人,但是这一切都随之破灭,曹操仅凭两万多人,打败了袁绍的十万大军,在那之后袁绍一直沉浸在兵败的低迷情绪中,不久便抑郁而死。

  之后袁氏集团内部就开始了内斗不断,这些内乱都是起源于袁绍生前对诸子的安排。在古代诸侯世家的传承制度都是嫡长继承制。但是在袁绍死后,由幼子袁尚立位。袁尚在史书上记载貌美多力,颇为袁绍喜爱。建安五年时,袁绍曾经为了照顾他拒绝了火速南下奇袭,一举歼灭曹操的机会。长子袁谭不能继位心有不甘,就自封车骑将军,兵进黎阳。

image.png

  202年,曹操攻袁谭,袁谭向袁尚求救,袁尚害怕袁谭得到士兵后不还,于是留审配留守,自领士兵救援。此时曹操依从郭嘉之计,先行撤军静待袁氏兄弟二人自相残杀。后来在郭图、辛评挑拨下,袁谭攻袁尚,但战败,退回南皮,曹操此时在辛毗的建议下开始派大军攻袁尚,袁尚立即回到邺。之后吕翔、吕旷叛变归顺曹操。

  建安九年(204年),审配鼓动袁尚进攻青州的哥哥袁谭,结果是袁尚没有攻下青州,而冀州大本营已经被曹操给端了。随后审配被斩,袁尚命牵招向高干求援,被拒绝,牵招投降曹操。袁尚投奔袁熙。建安十年(205年),由于焦触、张南叛变,袁熙和袁尚只能逃亡乌桓。建安十二年(207年),在曹操的逼迫下,袁尚又与袁熙带着几千亲兵投奔辽东的公孙康。

  逃到辽东后的袁尚想取代公孙康占领辽东,但此时的公孙康早已另有打算想捉住袁尚来邀功,他事先在马棚裹面安排了精强勇猛的士兵,然后出来邀请袁尚、袁熙。等到袁尚两兄弟进门之后,公孙康便使伏兵捉住他们,随后砍下二人的脑袋送给曹操,北方于是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