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作为东汉末年割据群雄之一 袁术生平究竟是什么样的
2021-09-17 09:30:20 傅燮 苏双 张允 郑玄 王充

  袁术,字公路,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省商水县)人。东汉末年军阀,司空袁逢嫡次子,冀州牧袁绍异母弟。

  袁术出身东汉四世三公名门之家,家族为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是司空袁逢之嫡次子。传说中,袁绍母亲在生下袁绍的时候,神仙曾经托梦给其母,说此子有一段天命在身。

image.png

  袁术的的庶兄袁绍是过继于其伯父袁成的养子,因此史书普称袁术为袁绍的堂弟,其实两人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

  董卓进京之后,废汉少帝刘辩,改立陈留王刘协汉献帝,在加上不修法度,以抄掠为资,奢姿无厌,百姓患之。

  初平元年(190年),与袁绍、曹操等关东诸侯讨伐董卓。董卓死后,袁术对抗于袁绍和曹操的进攻,兵败逃亡于九江,割据扬州地区。

image.png

  袁术一直认为袁姓出自于陈,陈是舜之后,以土承火,得应运之次。又以为谶文云:“代汉者,当涂高也。”说的就是自己,故袁术获得玉玺后,常有称帝的野心和意图。

  后来有人给袁术卜卦,说袁术有做皇帝的命,结果袁术以此为由,在建安二年(197年)在寿春称帝,建号仲氏,置公卿,祠南北郊。生活上他奢侈荒淫,挥霍无度。后宫妻妾有数百人,皆穿罗绮丽装,精美的食品应有尽有,而他军中的士兵却处于饥寒交迫的状态。在他的腐败统治下,江淮一带民不聊生,许多地方断绝人烟,饥荒之中甚至出现人吃人的现象。

image.png

  同时袁术称帝的行为,被天下诸侯所不齿,袁术等于成为了众矢之的,不久就接连遭到孙策吕布、曹操三方的叛盟与打击。最终袁术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