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太后被称为女中尧舜,但她为何却要反对王安石变法?

  宋神宗时期,时任宰相的王安石发动了旨在改变北宋建国以来积贫积弱局面的一场社会改革运动。但可惜的是,在推行变法的过程中,对百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以及遭到了大地主阶级的反对而失败。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高太后被称为女中尧舜,但为何却要反对王安石变法?

  首先改革比守旧更需要勇气,高太后除却太后这一层身份之外,她的背后还有着极为庞大的家族体系,而王安石变法显然不符合当时的社会现状,在变法的过程中,早已损害了各个阶层的利益,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统治阶层中的贵族。其次就是王安石变法并不能适应当时的北宋社会环境,王安石提出了太多过于超前的变法措施,因此并没有足够多的社会基础来支撑,也没有求得一些反对派势力的支持。

image.png

  王安石变法的实质就是单纯为了应对国家财政危机,但一切都操之过急了,王安石并没有一步一步地缓慢实施,而是以损害社会各阶层的利益来满足国家财政危机,这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只会让国家雪上加霜

  此外,变法是一群人,甚至一个社会的事。在古代封建社会时期,有着贵族之称的那一群人不能支持变法的话,那么主持变法的改革者恐怕真会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在王安石变法中,是有很多人支持变法的,但他们在后来却站到了守旧派(保守派:司马光、韩维、文彦博欧阳修富弼韩琦、范缜、苏轼等)的阵营当中,这是为什么呢?虽说他们很想通过变法来改变社会现状,但变法的方式却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因此,在大多数人的反对之下,高太后就有必要考虑变法措施是否适合当前的社会形式。

image.png

  最后就是王安石变法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某些措施甚至成为了某些官员收刮钱财的方式(朝廷规定青苗法的利率为百分之二十,但地方官员却擅自提到了百分之三十),可以说是严重违反了变法最开始的初衷,只要时间一长,就会加剧社会矛盾的激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王安石并没有取得宋神宗的彻底支持,导致变法派内部四分五裂。最终在宋神宗去世之后,高太后就起用守旧派中的司马光为宰相,将变法内容全部废掉,史称“元祐更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