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驰道是什么样的?为何被称为“古代铁路”?

  中国古代很多黑科技能让今天的人咋舌。秦驰道,便是古代众多令当今世人咋舌的黑科技之一,被称为古代的"铁路"。

  秦代驰道

image.png

  秦始皇深知"路通则人通"的道理。所以秦始皇在统一了中国后,为了能对中国实行长久有效的统治,便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都修建"驰道"。秦始皇为了能让全国各地的车都能在驰道上运行,还强制规定"车同轨"(车轮轴间距相同,可以在相同宽度的轨道上运行)。

  驰道,相当于近代的铁路。根据当代考古发现,秦代的驰道不仅有路基,还有轨道和枕木,轨道之间还有换向系统让车子变换轨道。漫长的驰道线路还设有"车站",用以换马、换货、换车或人……

  马在驰道上,能比在普通路面上更快地拉车。据测量,驰道枕木之间的间距,和马的步间距基本吻合,使马每跨一步都不由自主地保持在两根枕木之间的相同距离。这样的设计,使马想偷懒迈小步都不行(因为迈小步,马蹄便会踏在枕木上,而不是落步在两根枕木的间隙中,所以马为了使四个蹄子都落在同一个水平面的枕木间隙中,便不得不保持相同的迈步幅度。)。——这,会使马的行走产生"自激震荡"而恒定快速地拉车。

image.png

  马在驰道上,能比在普通路面上更多拉货。因为车轮接触路面,在垂直方向承担了车身和货物的重量,所以理论上,马拉车,在垂直方向不受力,只在水平方向出个牵引力。但由于路面不可能绝对光滑和水平:车轮和路面会存在摩擦;并且由于路面不水平,多少会有垂直方向的力,分解到水平方向上。然而驰道的轨道,其光滑度和平直度都要高于普通路面(这导致车轮与轨道间的摩擦系数、以及垂直方向分解到水平方向的力,都远远小于普通路面。),所以相同的马力能在驰道上拉更多的货。

  可以看出,秦代的驰道和近代的铁路有很多相似之处。其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靠马为动力拉车,一个是靠蒸汽机为动力拉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