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身边的“赵云”,历史中大智大勇的名将韩浩
2021-09-23 13:38:39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历史上赵云被称为最完美的武将,他常年陪伴刘备,虽然没有什么机会外出领兵作战但无论从功劳、胆识、武艺还是人品都是值得称道的。三国时期在曹操身边也有这这样一个人,以忠勇著称文武双全最后也没能成为领兵大将,这个便是韩浩。

  说起韩浩,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么一号人物,东汉末年时期,贼寇流行,韩浩自行招募乡人保护家园。后来韩浩被河内太守王匡征召,开始进入官场。在关东群雄发兵讨伐董卓时他也一起跟随,领兵到达盟津时舅父杜阳被董卓抓获,董卓以此来胁迫韩浩投靠,韩浩不从。随后袁术任命他为骑都尉被他断然拒绝。曹操起兵后,大将夏侯惇亲自出面拜会韩浩,二人一番交谈,夏侯惇对韩浩的才能感到惊奇,让他成为自己的下属跟随自己一起领兵出征。

image.png

  兴平元年(194年),吕布偷袭兖州,夏侯惇与吕布交战。吕布使计劫持了主将夏侯惇,吕布的人以夏侯惇为人质像夏侯惇的部下们索要财物。韩浩得知之后首先命令本部兵马守住营门不放任何一个人出去,然后召集众将安定军心。随后对呵斥吕布的人说道:”你们这些人吃了熊心豹子胆了,竟敢劫持大将军。做了这样的事还想活命吗况且我是受国家之命讨贼,怎么会因为一个将军而放过你们?“说完开始下令攻击,劫持者万没料到韩浩会来这一手,心理防线崩溃,立即放下武器投降,夏侯惇也平安躲过一劫。曹操听说此事,对韩浩说:“你的做法可以作为万世之法”,还对他大加赞赏将韩浩提拔为了护军将军。

  韩浩不仅有不错的功绩,也有显眼的政绩,为曹魏军事集团奠定实力基础的屯田制,韩浩就是发起人和早期实行者之一。这一制度缓解了社会矛盾,让曹操军队四处征战没有运粮之劳,得以兼并群贼,平定天下。为曹操后来成就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韩浩也因此被升为护军。

image.png

  后来韩浩随曹操征袁绍、击乌桓、平汉中,立下汗马功劳,加官封侯,还掌管禁军,成为曹操的心腹将领。汉中之战后不久,韩浩在许都病故,曹操扼腕痛惜,养子韩荣继嗣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