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太后:万历帝的生母,万历初年的强盛离不开她的辅佐

  古代封建社会经常出现皇帝突然驾崩,继位的太子十分年幼的情况。因为年纪尚小,不清楚如何治国,这是太后就会出现出面辅佐朝政。如果临朝听政的太后是个知人善用,明理仁德之人,便能对朝代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如果临朝听政的太后是个任用奸臣,贪图享乐之人,则有可能将皇族基业毁于一旦。万历朱翊钧的生母李太后是前者,她是一名合格的太后。

  李氏的出身卑微,十五岁时被选中以宫女的身份进入裕王府,侍奉裕王朱载坖。偶然得到裕王临幸后,生下一名儿子,取名朱翊钧。这是朱载坖的第三子,由于当时嫡长子与次子都早夭,朱翊钧实际上算是长子。李氏可以说是立下大功,这才时来运转,由宫女升为侧妃,在府中的地位一跃上升,仅次于王妃陈氏

image.png

  1567年,裕王朱载坖即位,是为明穆宗。朱翊钧被封为太子,李氏也被封为地位仅次于皇后的贵妃。1572年,明穆宗在位仅六年便驾崩,年仅十岁的太子朱翊钧登基,是为明神宗,年号万历。按照明朝旧制,皇帝即位后,只有嫡母皇后有徽号,生母没有,以示两宫区别。但万历帝登基后,将生母李氏与陈皇后并尊为太后,二人没有区别,两宫并尊的制度在此之后正式落成。

  李太后的性情严明,她虽然出身不高,但在很多问题上十分通透。李太后对明神宗的教育与管理十分严格,《明史后妃传》中记载了很多相关事迹,例如:“太后教帝颇严。帝或不读书,即召使长跪。”

  除了严格的管教,李太后还为朱翊钧找了两位优秀的老师对他的行为进行督导,一位是自幼照顾朱翊钧的太监冯保,另一位是学问深厚的大才子张居正。万历帝大婚时,李太后叮嘱张居正,希望他能每天早晚都对皇帝有所教诲,不要辜负先帝的信赖。

image.png

  万历初年,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李太后的辅佐。除了教导万历帝成才外,她还任用了张居正,其改革使明朝日益富强,经济繁荣,丝毫没有因为皇帝的年幼而发生大动荡。

  辅佐朝政有功的李太后并非完美之人,她也会有利己的时候,因为十分信奉佛教,耗费大量人力与财力,在京城内外建立了多处庙宇。张居正曾为此进谏劝阻,但李太后没有采纳。

  万历四十二年,李太后去世,上尊谥曰孝定贞纯钦仁端肃弼天祚圣皇后,与明穆宗合葬昭陵,在崇先殿祭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