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后,为何唐朝两位公主死于非命?

  即便是唐朝这样在中国历史上非常强大的王朝,皇帝也经常要派遣公主去周边国家和亲。因为唐朝疆土面积广大,对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唐朝初年采用“都护府”和“都督府”的形式,任用当地人治理当地人,以达到“抚慰诸藩,辑宁外寇”的目的。

  而对于这些边疆地区甚至更远的外国,唐朝的政策往往是笼络与打击相结合。和亲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笼络手段。唐朝最有名的和亲当然是文成公主嫁给了松赞干布,不仅给唐朝和吐蕃带来了一段和平时光,还把中原文明远播到雪域高原。

image.png

  不过,不是每一个唐朝公主都能像文成公主一样,顺利达成使命,千古流芳。唐玄宗时期,对于北方外族的和亲笼络就不见得很成功,甚至发生了公主被杀的恶性事件。

  当时,在中国北方,有奚族和契丹两个民族建立的部落政权。奚族起源于鲜卑,东汉时期,从鲜卑族中独立出来。唐太宗时期,鲜卑族人主动投靠唐朝,唐太宗在当地设立饶乐都督府,管辖奚族人。

  唐玄宗时期,唐朝开始派遣和亲公主前往奚族地区。公元717年,唐玄宗将外甥女固安公主嫁给奚族首领李大酺。三年后,李大酺死于战场。依据游牧民族收继婚的习俗,固安公主又嫁给了李大酺的弟弟李鲁苏,还顺便摆酒宴诱杀了准备造反的奚族将领,对奚族居功至伟。唐玄宗都因此嘉奖了固安公主。

image.png

  谁知道,固安公主做得太好,引起嫡母的妒忌。固安公主是小老婆生的,本来就不讨嫡母喜欢,她嫡母找唐玄宗告状。皇帝耳根软,把固安公主召回,替李鲁苏换了一个东光公主做老婆。

  十多年后,奚族反叛,李鲁苏夫妇被驱逐出境,唐朝跟奚族断了联系。不过很快,奚族新任首领李延宠因为被唐朝军队击败,又投靠了朝廷。唐玄宗很大度,又派了个宜芳公主下嫁李延宠。但是这个宜芳公主就倒霉了,怎么倒霉,后面再说。先说说契丹的情况。

  契丹其实不用多说,后来契丹人建立了辽国,把北宋打得屁滚尿流,谁都知道。但是在唐朝时期,他们的势力还不发达。同样是在唐太宗时期,契丹首领大贺摩会率全族归附唐朝,唐朝设置松漠都督府予以管辖。

  但是,从唐太宗之后,一直到唐玄宗时期,契丹一直反叛,双方之间陆陆续续打了不少战争。直到开元二年,契丹首领李失活才再度率部归顺唐朝。唐玄宗依旧使用和亲政策予以笼络,派出永乐公主嫁给李失活。

  李失活死后,堂弟李娑固继位,同样依据收继婚的原则,永乐公主入乡随俗跟了李娑固。但是李娑固死于兵变,永乐公主下场不明,史书没写。继位的是李娑固的堂弟李郁于,唐玄宗派堂侄女燕郡公主出嫁。

  燕郡公主之后,唐玄宗又派出外甥女东华公主下嫁契丹首领。皇帝的亲戚有的是,谁家的女儿都能叫公主,所以唐玄宗倒是不怕公主不够用,只是苦了公主们。

  此后,契丹一度依附突厥,与唐朝断绝联系。直到天宝四载(公元745年),契丹首领李怀秀再度率族人投降唐朝,唐玄宗把外孙女静乐公主嫁给他。宜芳公主同样在这一年下嫁奚族首领李延宠。

  也是在这一年,安禄山开始崛起。由于唐玄宗的信任,安禄山在这一年同时兼任了平卢节度使、范阳节度使、河北采访使,同时掌握了辽宁、河北和山西一带的军政大权。

  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安禄山在边境地区大肆杀戮,奚族和契丹就成了他的眼中钉。安禄山向朝廷谎称这两个族群再次背叛朝廷,派遣大军攻打奚族和契丹的部落。朝廷深信不疑,因为这两个族群又不是第一次造反。

  安禄山大军以朝廷的名义兵临城下,奚族和契丹认为这是唐玄宗背信弃义,都选择反叛。在造反之前,他们都做了同样一件事——杀公主。于是静乐公主和宜芳公主都在下嫁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死于非命。

  通过杀良冒功,安禄山威震边疆,唐玄宗视其为朝廷栋梁,在皇帝心里,边境就需要这样的大将来保境安民。而两位惨死的公主则成了安禄山平步青云的垫脚石,着实可怜。

  当然,讽刺的是,十年之后,安史之乱爆发,“渔阳鼙鼓动地来 惊破霓裳羽衣曲”,曾经的朝廷栋梁刺出獠牙,搅得大唐王朝天翻地覆。此时的唐玄宗会后悔当初派遣了那么多公主吗?不会,逃命都来不及。真是替那些出嫁的公主不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