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期的文字狱到底是什么样的?是种什么存在?

  其实,说起文字狱,相信大家对它并不陌生,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自古刑律当中,凡作奸犯科、偷盗犯上者理应受到法律制裁。但“文字狱”却是一桩难以厘清且始终未被列入律令的千古“奇案”。古今中外的历史不可重演,我们也不愿看到此类莫须有的案件再次发生。文字狱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而且自古有之。我们从三个大方面来聊聊,明清时期的文字狱到底有多么“闹腾”。

image.png

  一、文字狱——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提起文字狱,人们不禁会汗毛竖起。文字狱到底是什么,学术界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但翻看中国古代历史,由于“咬文嚼字”带来的“望文生义”,导致了许多冤假错案的发生。至此,人们会把这些因文字而引起的牢狱之祸统称为——文字狱。

  文字狱始于春秋,到了明清时期开始泛滥。

  我们知道,明清五百年间,封建统治者为了加强统治,除了在酷刑上有一套金科玉律之外,就开始大兴文字狱,大肆诛杀无辜文士。对于文字狱,明朝《大明律》及清朝《大清律例》都没有明文规定,更没有规定与文字相关的罪名。但你如果触碰所谓的文字狱,一律按谋反罪论处,会被处以凌迟极刑,而且三代以内、同族十六岁以上男子全部斩首示众,其刑律之残酷,让人闻之色变、畏之如虎。

  龚自珍《咏史》: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

  二、文字狱——多少冤魂的控诉

  众所周知,明清时期的文字狱尤为“鼎盛”。

  ①明朝时期的文字狱。

  A).明太祖时期。我们知道,太祖朱元璋是和尚皇帝,也是乞丐皇帝,朱元璋动辄以“文字犯禁”为由大肆诛杀文人。也许个中缘由大家也能猜出一二。因为朱元璋生于布衣、起于草莽,放过牛,做过和尚,甚至一度以乞讨为生,但凡古籍文献里有“秃”、“光”、“则”(古代与“贼”音近)等“敏感”字眼,朱元璋都会认为是对自己的讥讽,都要拿来兴师问罪。

  据赵翼《廿二史札记》记载,太祖对百官所上奏折,都作了专门的语言文字规定。当时许多人因为表笺文字而触犯了朱元璋的禁忌,而遭来杀身之祸,这就是洪武朝廷的表笺之祸。例如,林元亮、赵伯宁、林柏璟、蒋质等都冤死于文字狱。

image.png

  B).朱棣时期。明成祖的时候,文字狱的发展又存在另外一种特点——“瓜蔓抄”,也可以被叫做“诛十族”。所谓的瓜蔓抄,意思就是以残酷的手段妄自牵引株连如瓜蔓。靖难之役以后,朱棣大肆屠戮建文旧臣。方孝孺一案就是典型的“瓜蔓抄”案件。方孝孺被车裂以后,朱棣一怒之下,把方孝孺同宗族873人全数诛杀。朱棣曾经许诺“天下读书的种子”不被灭,可心狠手辣的他,一时间却按捺不住心头之火。

  ②清朝时期的文字狱。

  要说明朝的文字狱是风雨欲来风满楼,那么清朝的文字狱就是一场场血雨腥风。自清军入关以来,文字狱时有发生,但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掀起多大风浪。清朝文字狱的爆发主要集中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

  A).康熙时期。康熙大帝是清朝帝王当中比较圣明的天子,但发生在他主政期间的文字狱依然不少。典型的有《南山集》案、《明史》案和朱方旦案。其中《南山集》案为众人所熟知。书中记载了南明王朝的一些旧事,按照历来修史的惯例,前朝未亡,那么大清就不算正统。后来此事被人告发,株连数百人。

  B).雍正时期。这个时期对文字狱处理基调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残酷诛杀到思想洗脑。比较典型的案件是曾静吕留良案。曾静非常钦佩吕留良的文章。一次,曾静找吕留良的学生一起探讨大清统治,他对清廷统治十分不满,一起商讨推翻清廷的办法。最后他带上书信,私下前往据说是宋朝岳武王后人的陕甘总督岳钟琪住处,没成想,两人很快被告发。按照大清律例,聚议谋反者,主犯会被当场凌迟处死。可雍正这次一改康熙的做法,他写了一本《大义觉密录》,书中记载的是,曾静对雍正皇帝的质问一一解答的条目。然后雍正叫曾静拿着此书游行各地,对大清统治进行宣扬和褒奖。此举不能说不绝。既体现了雍正的“宽宏大量”,又起到了正面宣传的效果。

  C).乾隆时期。大清开国以来,文字狱的兴盛尤以乾隆时期最为疯狂和黑暗。这一时期,典型的案件当属震惊朝野的伪造孙嘉淦奏稿案。当时社会上密传一份所谓的孙嘉淦上疏稿,全文万言斥责乾隆不作为、失德。乾隆知道后龙颜大怒,下令通盘稽查。当时前后统计逮捕人员多达一千之众,所谓的主犯卢鲁结果被凌迟处死。还有比较典型的案件,如翰林院徐骏的“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沈德潜“夺朱非正色、异种也称王”等等。这些因望文生义而产生的冤案不胜枚举。

image.png

  三、文字狱——沉浮千年历史的烙印

  仔细想来,在古代封建帝王家,一代君王,他们为了加强自己的中央集权,为了永世称帝,当然不想听到于己“不和谐”的声音。不论是社会治安、政治边患还是文字词藻,一旦触犯龙威,皆不可存世。

  文字狱的兴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世人,但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些事情是欲盖弥彰。不难看出,文字狱的出现,激化了社会矛盾,破坏了中国传统文化,某种程度上还加速了封建王朝土崩瓦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