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良将有哪些亮眼的功绩?他们的结局是什么?
2021-09-26 17:14:37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三国时期,天下人才辈出,在《三国演义》中,蜀汉有著名的五虎上将,在《三国志》中,陈寿将曹操麾下的五位战功卓越的将领放在一个列传中记载,称其为“五子良将”或者“魏五子”,他们分别是前将军张辽、右将军乐进、安远将军于禁、车骑将军张郃、右将军徐晃

  曹操在行军作战时,常常将这五人作为先锋,撤退时常常用这五人断后。五子良将各个身怀绝技,不仅武功盖世,还拥有过人的谋略,他们跟随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不少战功。那么,五子良将有哪些功绩?他们的结局又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张辽

  张辽先后跟随丁原、何进董卓吕布等人,在吕布败亡后归顺曹操。张辽的一生几乎都在战争中度过,是曹操麾下能力最全面的大将。他一生最傲人的战绩便是合肥之战,他率领八百将士冲击东吴十万大军,以少胜多,差点活捉孙权,留下“张辽止啼”的典故流传千古。

  222年,张辽病逝于江都,官至前将军,谥号刚侯。唐朝时期,唐肃宗曾追封历朝历代的名臣名将三国人物有九人入选,张辽便是其中之一。

  乐进

  乐进的一生只追随了曹操这一位主公,他很早就进入曹操麾下,参与了曹操的开拓时期。他作为“陷阵都尉”,大大小小的战役中,几乎每站先登。于禁乐进的容貌较丑,个子矮小,但胆识过人、英勇无比,曾在官渡之战中,斩杀袁绍的部将淳于琼;在青泥之战中,击败蜀汉名将关羽;后与李典、张辽一同镇守合肥,击退了东吴大军。

image.png

  218年,乐进病逝,他是五子良将中最先逝世的一人,官至右将军,谥号威侯。

  于禁

  于禁本是鲍信的部下,鲍信阵亡后归入曹操阵营,他的治军十分严谨,为了维护军法甚至不惜杀了自己的故友,被曹操称赞可对比古代的名将,他也是曹操所有将领中唯一的假节钺之人。

  襄阳之战中,于禁被关羽击败,被迫投降。关羽被杀后,于禁流落至东吴,后被放归回曹魏,被曹丕任命为安远将军。221年,于禁遭到曹丕的羞辱,最终惭恚而死,谥号厉侯。

image.png

  张郃

  张郃先后跟随韩馥、袁绍,官渡之战后归降曹操。曾跟随夏侯渊在汉中迎战刘备,夏侯渊战亡后,代理主帅,为刘备、诸葛亮所忌惮;在街亭之战中大破马谡,迫使诸葛亮退回汉中。

  231年,张郃受令追击诸葛亮,在交战中被箭矢击中右膝而阵亡,官至征西车骑将军,谥号壮侯。

  徐晃

  徐晃早年跟随杨奉,后归顺曹操,参与了许多重大战役,屡立战功。徐晃的一生最亮眼的战绩是在樊城之战中击退关羽,解除樊城之围,因治军严整被曹操称赞有周亚夫的风范。

  227年,徐晃死于任上,官至右将军,谥号壮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