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邢夫人是什么出身?她为何能成为贾府的长房太太

  邢夫人,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贾赦之续弦,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红楼梦》里,贾府的地位不可谓不高,一门两公,也因此,即使到了贾府第三代,贾政、贾赦这些人在朝廷中毫无实际地位时,贾府的影响力依然很大。

  比如,秦可卿去世时,四王八公,相继出现;而在那个封建社会,对于贾府这样的人家,娶妻必然是讲究着门当户对的。

  比如,贾琏的妻子王熙凤,就是出身于四大家族的王家;贾政的妻子王夫人也是王家人,也因此,大家才会对贾赦续弦的妻子邢夫人感到好奇。

  在原文中,虽然我们从邢夫人弟弟邢大舅口中得知了她嫁给贾赦时,带来的不少的家私,但显然,这一点家私,在贾府眼里应该不算什么。邢家与贾家的地位,必然有着不少的区别,至少,他们之间是远远达不到那个时代讲究的门当户对的条件的。

  那邢夫人,为何能成为贾赦的妻子,而成为贾府尊贵的长房太太呢?在小白看来,可能是因为这两个原因:

  第一:贾赦正室死的不正常

image.png

  在《红楼梦》里,有不少死去并没有出场但我们却十分好奇的人物,比如,贾珠,贾赦的正室、贾敬的正室。这几个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但原文中却不曾提到过他们是如何死的;对于贾珠,我们还知道名字,而对于另外的两个女子,我们却连她们的姓都不知道。

  在贾府,有一个女子很神秘,那就是惜春,惜春,是贾府四个小姐中最小的一个,她是宁国府的人,却一直在荣国府生活。在《红楼梦》第二回里,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说道,她是贾珍的胞妹;似乎,她的父亲应该就是贾敬了,但奇怪的是,贾敬去世时,惜春并没有出席他的葬礼,也是因此,许多人都怀疑,惜春并非贾敬的女儿。

  而从辈分、年龄、作风来看,许多人怀疑,她有可能是贾赦同贾敬妻子所生的女儿,也因贾赦如此的行为,贾母才让其交出了管家权,自己去过。

  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贾赦的妻子,极有可能是因为无法忍受贾赦这样的行为而寻短见,或者因此病死。

  也因此,受贾赦上一段婚姻的影响,他接下来的婚姻,并未按照古代“门当户对”的标准来选娶。

  第二:贾赦一贯好色的性格

  在《红楼梦》里,贾赦无疑是一个好色之徒,五十多岁的人了,还打着鸳鸯这样年轻丫鬟的主意,难怪贾母都忍不住说这个儿子:放着好好的官不做,整天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的娶。

  似乎,从这里来看,邢夫人之所以能成贾赦的续弦,极有可能,是因为她当初非常漂亮,正是因为她的漂亮,才让贾赦这个好色的人不守规矩,而娶了她做续弦。

  而我们从邢妯烟这个女子的外貌来看,邢夫人年轻时漂亮也未可知。

  在《红楼梦》里,贾琏偷娶尤二姐一事,似乎也跟我们留下了一些示。

image.png

  贾琏偷娶尤二姐时,正直王熙凤生病,宫中老太妃去世、贾敬去世。

  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这样一个疑惑,为何贾蓉、贾珍都极力支持贾琏偷娶尤二姐,他们明明知道,国孝、家孝期间不可婚嫁;同时,因为王熙凤这个正室的存在,他也不得停妻再娶。

  而在贾琏偷娶尤二姐这个问题上,作为他的父亲贾赦,也是没有说一句话,难道真的是包容吗?如果说,先前贾赦不知,那么,从王熙凤让张华打官司,随后大闹宁国府,他这个做父亲的必然会知道的,但结果是,他依然没有表态。

  有人说,这是他自私的表现,不愿意管儿子的事,但他,毕竟是贾府的长房,贾母查下人夜晚聚赌时,查出迎春的奶妈,邢夫人还不高兴的说了迎春一回,贾琏偷娶尤二姐,贾赦、王夫人为何一句话也不说呢?

  因此,从这些分析来看,贾赦很有可能,曾经做过同贾琏类似的事,那就是,贾赦的妻子生病期间,他偷偷的同漂亮的邢夫人好上了,直到他的原配去世,他才把邢夫人扶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