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友身为刘邦的儿子,为什么会被活活饿死?
2021-09-27 16:33:32 刘友 刘邦

  汉高祖刘邦共有八个儿子,分别是长子刘肥、次子刘盈、三子刘如意、四子刘恒、五子刘恢、六子刘友、七子刘长、八子刘建。其中刘盈与刘恒先后登基称帝,是为汉孝惠帝和汉孝文帝。除了这两人之外,六子刘友也是十分特殊的存在,他是八子中唯一一位被活活饿死的皇子,这究竟是怎样回事呢?

  刘友的生母在史料中没有记载,只知道他是刘邦的第六子。汉高祖十一年,梁王彭越谋反失败后被灭族。在燕王卢绾、相国萧何的建议下,刘邦封刘恢为梁王,封刘友为淮阳王,并将颍川郡的一部分较大土地扩充到淮阳国。刘友作为庶子,虽然与皇位无缘,但成为诸侯王后,也过了几年锦衣玉食的舒心日子。

image.png

  然而好景不长,刘邦驾崩后,刘盈登基,强势的吕后掌权临朝听政,刘友的处境突然变得凶险起来。

  吕后掌权后,第一个除掉的对象就是自己的情敌戚夫人以及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赵王刘如意被吕雉毒杀后,刘友顶替了他的位置,被改封为赵王。刘友的赵王爵位,看似尊贵,实际上却是受制于吕后。吕后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大封吕氏家族之人,对刘氏宗亲进行打压,在打压的同时又帝他们进行安抚。联姻是很好的拉近皇室与吕氏关系的方式,于是吕后便将吕氏之女许配给刘友。

image.png

  刘友与吕王后的结合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婚姻,吕王后也可以说是吕后安插在刘友身边的“眼线”,二人之间没有任何感情。刘友并不喜欢这位王后,但因为吕雉的权势而无法拒绝,他更喜欢宫中其他的嫔妃,平日里经常与她们寻欢作乐。由于刘友长年累月的忽视,吕王后既嫉妒又愤恨,于是便亲自前往长安城,向吕后告丈夫的“黑状”,造谣说刘友曾说“吕氏安得王!太后百岁后,吾必击之”。

  吕后因此大怒,将赵王刘友召入京城,把他安置在官邸里却不接见,还让守卫将官邸包围,并断了他的粮与水。刘友的臣下不忍看到赵王挨饿,曾偷偷给他送饭,但都被抓住问罪。公元前181年,刘友最终因幽禁而饿死,谥号为幽王,朝廷以民间葬礼将其埋葬在长安百姓坟墓旁。

image.png

  《史记·吕后本纪》中记载,赵王临死前因为过于饥饿,还唱起了歌,以表达自己的愤懑。

  《幽歌》(赵幽王歌)

  诸吕用事兮刘氏危,迫胁王侯兮强授我妃。

  我妃既妒兮诬我以恶,谗女乱国兮上曾不寤。

  我无忠臣兮何故弃国?

  自决中野兮苍天与直!于嗟不可悔兮宁蚤自贼。

  为王而饿死兮谁者怜之!吕氏绝理兮托天报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