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儿子赵王刘友怎么死的?吕后为何要杀刘友
2015-03-16 15:10:16

  刘邦的儿子赵王刘友怎么死的?吕后为何要杀刘友

  赵幽王刘友(?-前181年),刘邦的儿子,受封赵王。刘友妻为吕氏之女,因刘友另有宠妾,向吕后诬告刘友欲反叛,吕后便召刘友入京,刘友一到长安便被软禁,并断绝粮食,刘友没有勇气自杀,便饿死狱中。后谥为赵幽王。

  幽禁饿死

  吕后七年(公元前181年)正月,当时刘友的王后是吕氏之女(可能是吕后的侄女),刘友不喜欢她,而喜欢其他的姬妾。吕王后很妒忌,恼怒之下便离开家,到吕后面前诽谤刘友,诬告刘友曾经说:“吕氏怎么能封王,太后百年之后,我一定要收拾他们。”吕后大怒,于是召赵王刘友进京。

  刘友来到京城后,吕后把他安置在官邸里却不接见,并派护卫队将他围困起来,不给他饭吃。刘友的臣下有偷着给送饭的,就抓起来问罪。刘友饥饿,就作一首歌,唱道:“诸吕朝中掌大权,刘氏江山实已危;以势胁迫诸王侯,强行嫁女为我妃。我妃嫉妒其无比,竟然谗言诬我罪;谗女害人又乱国,不料皇上也蒙昧。并非是我无忠臣,如今失国为哪般?途中自尽弃荒野,曲直是非天能辨。可惜悔之时已晚,宁愿及早入黄泉。为王却将饥饿死,无声无息有谁怜!吕氏天理已灭绝,祈望苍天报仇冤。”

  同年正月十八日,刘友终因幽禁而饿死,按照民间葬礼,把他埋葬在长安(今陕西西安)百姓坟墓的旁边。因刘友是幽禁而死,所以给他上谥号为幽王。

  刘友于牢中做鸣冤歌一首: 诸吕用事兮刘氏微,迫胁王侯兮强授我妃!我妃既妒兮诬我心恶,谗女乱国兮上曾不寝!我无忠臣兮故弃国!自决中野兮苍天与追!呼嗟不可悔兮宁早自贼!为王饿死兮谁者怜之!吕氏无理兮天将报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