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张飞被杀后,张达、范强是什么下场?
2021-10-09 10:16:5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众所周知,在东汉末年至三国鼎立这段时期内,天下各路英雄豪杰崛起。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志》当中对于张飞之死描写的极为简单,只知道张飞乃是被张达和范强所杀,之后两人便顺江而下投奔了孙吴,至于两人如何杀死张飞、又是如何逃走根本没有交待。因此,我们只能通过有限的记载进行猜测。

image.png

  张飞的性格,是其致死的主要原因

  关于张飞的性格,《三国志·蜀书·张飞传》中记载“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这里的小人指的应该不是那些奸佞之徒,而是指身份低微之人,也就是说张飞对那些谦谦君子极为敬重,但对身份低微的人却很不客气。

  《三国志·蜀书·张飞传》同样有载: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杀旣过差,又日鞭檛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也就是说,刘备也曾劝说过张飞,认为其身为将领,经常鞭笞手下将士,必然会给自己带来祸患,但张飞听后却仍无收敛。

  那么张飞是如何死去的呢?《三国志·蜀书·张飞传》对此记载的极为简单,“先主伐吴,飞当率兵万人,自阆中会江州。临发,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飞,持其首,顺流而奔孙权。”也就是说,在刘备讨伐东吴之时,张飞率领万余人马,打算从阆中到江州和刘备会合,然而在临出发之际,被张达、范强所杀。至于范强和张达为何要杀张飞,杀了之后又是如何逃走的,却并没有交代。

  可以说,关羽和张飞之死,均与两人的性格密不可分,关羽因“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导致其在前线作战之际,背后的糜芳和傅士仁先后投降,最终败走麦城被俘身亡。而张飞则因“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最终被手下将士所杀。

  张达和范强杀死张飞后,为何还能从容逃走?

  由于《三国志》当中对于此事记载的并不清楚,我们只能大致推测一下整个事件。

image.png

  1、范强、张达两人的身份。《三国志》中给出的答案是“帐下将”,也就是说两人乃是张飞手下将领,且是那种可以随意出入帅帐的将领,甚至有可能就是张飞的侍卫统领,也只有这样的身份,才能够神不知鬼不觉的潜入帅帐杀死张飞,然后还能从容离开。不过,由于史料中关于两人的记载实在太少,因此我猜测应该不是那种能够独战一方的高级将领,否则必然会有事迹流传下来,侍卫统领的可能性很大。

  关羽之死可能让张飞更加变本加厉

  2、范强、张达为何要杀张飞。从有限的记载来看,张飞鞭笞将士乃是长久以来的恶习,而范强、张达应该也没少挨过揍。尤其是关羽死后,张飞暴怒之下很有可能又将两人揍了一顿,甚至就像《三国演义》中描述的那样,使得两人的性命受到了极大威胁,这才迫使两人不得不冒险将其杀死。

  3、为何无人展开追击。我猜测,正是由于张飞平日里苛责士兵,导致士兵即使听到账内传出奇怪声音,也根本不敢轻易进入查看,因此给了两人充分的逃亡时间。等到大家真正得知张飞死讯之时,两人早已逃之夭夭,已是追无可追。

  如果以上猜测合理,那么大致便可推断出整个事件的轮廓了。两人身为张飞手下将领(侍卫统领),出入帅张乃是常事,因此并未受到侍卫的阻拦。而在杀死张飞之后,两人借故离开军营,带着张飞的脑袋,坐着准备好的船只,就此顺流而下投奔东吴。而由于其他士兵畏惧张飞,虽然久不见张飞出现,仍无人敢擅自入内,等到他们发现张飞已死,再想要追击,已经黄花菜都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