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才子卢照邻的一生是什么样?选择投水而死是为何?

  唐代是中国古典诗歌的极盛时期,被誉为“诗国”。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九月九日眺山川,归心归望积风烟。他乡共酌金花酒,万里同悲鸿雁天。

  这首诗是唐朝诗人卢照邻写的《九月九日玄武山旅眺》。

  意思就是九月九日登高眺望山川,归心思归烟雾聚不散。在异乡共同喝着金花酒。看见鸿雁在天上南飞,离家万里之客一同悲伤。

  作者卢照邻通过这首诗来体现他的心意。人欲北归,然而鸿雁却偏偏南飞,看到这样的情景更加让人感到伤,只得以酒浇愁。

  卢照邻,字升之,号幽忧子,他是唐朝诗人,和王勃杨炯骆宾王并称为“初唐四杰”。卢照邻虽然是大才子,但是他后期的生活过的非常痛楚,以至于一代才子年仅四十岁就投水而死了。

  卢照邻作为一代才子、诗人,为什么最后要投水呢?

  卢照邻出身于范阳卢氏北祖,范阳卢氏汉朝到隋唐时期著名的大族,在唐朝时位列“七姓十家”之列,和博陵崔氏清河崔氏并称崔卢,被看作是一流门第。

  卢照邻的父亲曾为唐江都尉、临颍丞。卢照邻幼年时就聪明好学,长大后善于写文章,当时唐朝有“干谒”求仕的风气,卢照邻也不例外,于是就去了长安,到长安后他得到了来济的赏识,本来卢照邻就有才,再加上来济的推荐,卢照邻得以在京城扬名。

image.png

  卢照邻的名气大了后,邓王李元裕闻之,对卢照邻很看重,于是就让他在府中任典签之职,并对别人说“卢照邻是我的司马相如”。卢照邻得到李元裕的器重,他后来就一直追随李元裕,时间长达近十年之久。

  后来卢照邻曾在洛阳居住一段时间,在洛阳的时间里,他写了一首诗《长安古意》,因为卢照邻的名气不小,所以他做的诗流传很快,其中武三思就读了这首诗。

  《长安古意》里有这么一句:

  “梁家画阁中天起,汉帝金茎云外直。”

  武三思读了这句,觉得是讽刺,由于他是武则天的侄子,所以他就把卢照邻关到牢狱之中。

  虽然卢照邻这次入狱,后来被放了出来,但他也得了风疾之病,从此卢照邻就遭受病魔的侵害。卢照邻得到了风疾后,他遇到了药王孙思邈。

  一则因为当时卢照邻身患风疾,二则他非常崇敬孙思邈,所以就拜孙思邈为师,期间孙思邈自然会给他治病。但是没多久,皇帝要去九成宫避暑,孙思邈因为要和皇帝一起,于是就离开了卢照邻。

  卢照邻的灾难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他的病还没好,其父就去世了,他父亲的去世给他很大的打击,以至于卢照邻悲痛过度而导致病情加重。

  随着时间的推移,卢照邻的病越来越严重,有时只得找他的朋友周济于他。后来他的病情到了严重的时候,已经到了脚不能伸直、一只手也不能活动的地步了。此时他已经失去工作能力,为了后来的日子有所依靠,于是就买了几十亩地,准备养老。之后他又引颍水环绕住宅,同时还事先为自己建好坟墓,以待死亡的到来。

  卢照邻久经病魔的摧残,最终因不堪忍受病魔的折磨,于是就投颍水而死,卢照邻死时,时年四十岁。一代才子诗人就这样走完了他的一生。

image.png

  卢照邻虽然死了,但他始终是初唐四杰,在初唐文坛中还是有一席之地的。卢照邻早年的诗体现的是他凌云壮志、想作一番作为的诗景。然而后来他得了病,其后期的诗所体现的是,因病情折磨而痛不欲生,所做的诗就显的悲伤。当然卢照邻除了善于诗歌外,他还善于骈文。

  只羡鸳鸯不羡仙

  人们常说的一句俗语“只羡鸳鸯不羡仙”,意思就是羡慕能像鸳鸯那样白头到老、相伴一生,要是这样,就算能做神仙也不做。

  俗语“只羡鸳鸯不羡仙”,其实是和卢照邻有很大的渊源,是从卢照邻写的《长安古意》这首诗中演化而来。诗中有这几句(挑选的几句):

  楼前相望不相知,陌上相逢讵相识?借问吹萧向紫烟,曾经学舞度芳年。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比目鸳鸯真可羡,双去双来君不见?

  意思就是:楼上之人可相望,却难以相知,就算在路上相遇也难以认识。向别人打听到她美丽如仙,也曾学过歌舞,也曾欢度青春年华。

  如果能和她结成姻缘,就像一对比目鱼,也就不怕死亡。只愿做一对白头到老、相伴一生的鸳鸯,而不愿做神仙,双来双去的比目鱼和鸳鸯真的让人羡慕,难道你没有见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