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宫变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说这是宫女们的自救行为?
2021-10-13 16:57:44 杨金英 朱厚熜

  公元1542年,即嘉靖二十一年,发生了一件绝无仅有的宫女起义事件,因为发生在嘉靖壬寅年,因此被成为壬寅宫变。这场宫变在当时看来是一场刺杀帝王的行动,但在后世很多人看来,这其实是宫女们的自救行为,为什么这么说呢?壬寅宫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嘉靖帝在位四十五年,在执政前期却是历经图强,整顿朝纲,减轻赋役,开创了“嘉靖新政”,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紧张的社会矛盾和阶级矛盾。然而他在后期却宠信奸臣严嵩,崇尚道教,还将道教作为精神支柱与治国依据,最终导致朝政腐败,明朝政坛再次走下坡路。

image.png

  历史上修炼丹药,希望能够长生不老的皇帝有很多,嘉靖帝是其中的典型。他听信方士的话,为了修炼不老神丹,征召大量13、14岁的宫女,采集她们的处女经血。为了保证丹药的效力,这些宫女们在经期时不能进食,只能靠桑叶与露水度日。不仅如此,性格暴虐的嘉靖帝还时常鞭打宫女。

  嘉靖朝的宫女们,绝大部分是官府在民间强行抢掠而来的女孩,她们入宫后就与外界彻底失去了联系,她们在宫中无依无靠,只能默默忍受鞭打、饥饿等可怕的折磨。

image.png

  面对暗无天日、毫无出路的生活,宫女们终于选择了反抗。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一日的夜晚,一位名叫杨金英的宫女串联了十多名宫女趁嘉靖帝熟睡时,悄悄潜入他的寝宫,用黄陵布蒙住嘉靖帝的面,用绳子套住嘉靖帝的脖子,企图将他勒死。慌乱之中,绳套打了死结,越来越紧,但就是勒不死皇帝,宫女们便又用金钗、银簪等尖锐物刺向他。这时有一名胆小的宫女见事不成,发生了动摇,便急忙跑到方皇后的住处自首。方皇后赶到后,将四散逃跑的宫女全都制服并送入狱中,最终按照当时的法律她们被凌迟处死,并株连亲族。

  嘉靖帝当时虽然没有被勒死,但也吓得昏了过去,太医们害怕因此获罪,都不敢用药,最后被一位名叫许绅的御医冒死救活,但这位可怜的太医却因为紧张过度,没多久便去世了。

  在此次宫变后,嘉靖帝未能从自己身上找到原因,也没有吸取教训,依旧大量搜罗少女入宫,只是对她们的防范更加严格,防止类似的暗杀事件发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