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不凡的王神爱,经历了怎样的磨难?

  王神爱出生于曾经创造了“王与马共天下”的豪门大族——琅琊王氏。作为东晋时期的世家大族,与皇族之间的联姻是比不可少的,王神爱就是东晋时期唯一一位出自琅琊王氏的皇后,然而这样华丽的出身,却也是她一生的枷锁。

  王神爱的父亲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献之,祖父是鼎鼎大名的书圣王羲之,母亲是晋简文帝第三女新安公主司马道福。王神爱是王献之老来得女,被视为全家的掌上明珠。“神爱”这个名字是王羲之取的,寓意神都爱她,希望她的一生都能得到神的庇佑。

image.png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王神爱,遗传了父母的优秀基因,她聪明伶俐又样貌不凡。作为书圣王羲之的孙女,大书法家王献之的女儿,王神爱从小就喜欢书法,并展现了惊人的天赋。这位才貌双全的少女在家族的荫庇下长大,到了适婚的年纪,前来求亲的家族络绎不绝。虽然此时已经是东晋末年,王与马共天下的局面早已不复存在,东晋皇族已经被架空百年,但瘦死的骆驼也还是比马大。更何况此时的琅琊王氏愈发人才凋零,逐渐落后于别的士族大家,于是在得知晋孝武帝司马曜为太子纳妃时,琅琊王氏家族与东晋皇族一拍即合,决定联姻,都想借着对方的以求复兴。

  就这样,年仅13岁的王神爱成为了15岁的司马德宗的太子妃。没过多久,司马德宗即位,是为晋安帝,王神爱成为了皇后。年幼的王神爱坐到了这个令天下女子无比羡慕的皇后之位,然而等待她的并不是母仪天下的尊荣,而是无以言表的心酸。

image.png

  司马德宗着实说不上是一位良人,根据史料记载,他从小到大都口吃不能说话,感受不到冷热饥饱,一举一动都需要别人搀扶,所有行动都不能自理,是个痴呆。正因如此,司马德宗不能理政,朝中时不时就发生兵变,王神爱虽贵为皇后,却整日生活在监视之下,被时时袭来的死亡恐惧笼罩着。

  义熙八年(412),王神爱在东晋南朝时皇后所居住的徽音殿崩逝,年仅29岁,葬于休平陵,谥号安僖皇后。徽音殿或许是很多少女向往的地方,但对于王神爱而言,或许离开才是一种解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