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成是什么身份?他是如何保全自己的?
2021-10-26 17:04:15

  元末时期,有不少人跟随朱元璋四处征战,他们建功立业帮助朱元璋建立明朝。明朝建立后,为了稳定时局,朱元璋在第一时间论功行赏,诸多将领们纷纷加官进爵,待遇优厚。朱元璋的小舅子郭德成也立了不少战功,但他却仅仅做了一个普通官员,并且在后来朱元璋大肆诛杀功臣时逃过一劫,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朱元璋还未发迹之时,郭山甫为其看相,发现他以后一定能有所成就,于是便带着几个儿子追随朱元璋,并将女儿嫁给了他。朱元璋建立明朝后,郭山甫的女儿被封为宁妃,两个儿子郭兴与郭英也都以功封侯。

image.png

  郭家满门都是公侯,郭德成身为郭宁妃的哥哥,也立下不少功劳,却只做了骁骑舍人这样一个普通的官员。朱元璋有意为他加官进爵,郭德成却跪下来推脱,说自己成天只知道喝酒,实在难以身负要职。朱元璋见他辞官坚决,便只好赏赐了他大量佳酿与钱财。

  朱元璋很喜欢郭德成,经常叫他到宫中的后花园喝酒聊天。有一次,两人都喝多了,郭德成喝醉后丑态百出,朱元璋指着他的头发说:“看你这头发乱成什么样子了,真是个醉鬼疯汉。”郭德成正在兴头上,没怎么注意,脱口而出要把头发剃光当和尚,那才痛快。

image.png

  由于朱元璋早些年曾在黄觉寺出家做过和尚,对和尚、僧、光头这些词十分忌讳。朱元璋听后,觉得受到了侮辱当时就严肃了起来,让人将郭德成送回去。第二天,郭德成醒来后,回想起自己在皇上面前失言,十分恐惧,为了避免引来杀身之祸,便真的去庙里剃度当了和尚。

  朱元璋见郭德成真的成为了和尚,就知道当初他说的话不是戏言,心中的不满与疑虑顿时全都消除。

image.png

  不得不说郭德成十分崇聪明,他懂得趋吉避凶。朱元璋晚年时疑心病越来越重,找借口杀了很多有功之臣,在胡惟庸案中,前后被诛杀的多达三万余人,郭德成在这之前就提前避祸,保全了自己的性命,他才是真正胸怀大智的那一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