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已经有了锦衣卫与东厂,明宪宗为什么还要另设西厂?

  明朝朱元璋建立之后,为了监察天下以及文武百官,就设置了锦衣卫,而到了明成祖朱棣时期,朱棣又在锦衣卫之外设立了东厂以供自己使用。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明朝已经有锦衣卫与东厂了,明宪宗为什么还要另设西厂?

  据《明史》记载:“成化十二年(1476),黑眚见宫中,妖人李子龙以符术结太监韦舍私入大内,事发,伏诛。帝心恶之,锐欲知外事。”成化十二年,妖道李子龙意图刺杀明宪宗,结果没能成功,最终被杀,这件事让明宪宗朱见深很是大为不满,因为他觉得自己根本掌控不了东厂,否则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

image.png

  于是,明宪宗选中了聪明狡猾的汪直代替自己去民间体察民情,为此还成立了西厂。事实上,东厂在西厂成立之前,已经存在了五十多年,对明朝的影响可以说是根深蒂固了,哪怕是已经成为皇帝的明宪宗也感到害怕,他急需一个听话、忠心、办事能力极高的机构来为自己监察文武百官,甚至于监察东厂。

  在古代,宦官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并不是每一位宦官都忠心于国家,而是只忠心于眼前的掌权者,也就是当朝皇帝。因此,每当新皇登基之后,宦官们就成为了一个不可控的因素,比如明朝的东厂,明宪宗朱见深继位之后,东厂的宦官放不下手中的权利,怕新皇对他们进行清算,所以想在新皇还未稳固之时,把持着朝政。

image.png

  因此,明宪宗朱见深希望为自己监察文武百官,甚至监察东厂的是自己的亲信,所以西厂就应运而生了。之后,才不过短短几个月,西厂就在明宪宗朱见深的支持下,从规模、职权等方面超过了东厂。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平衡。虽说锦衣卫以及东厂的诞生能让皇帝的权利行使更加方便,但单一的特务机构很容易造成所谓的“特权”现象,如果再任由这个机构发展下去,那么这个特务机构很可能会反噬皇权。所以,朱棣当上皇帝之后,为了平衡过于庞大的锦衣卫,就在锦衣卫原有的编制上设立了东缉事厂,简称东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