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能从一介平民成就蜀汉霸业呢?
2021-10-28 17:06: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代的历史比较壮观,因为那时候不但有如云的名将演绎,而且还有林立的谋士运筹帷幄,同时也有袅雄们互相争斗。公元184年,一场黄巾之乱整得东汉王朝濒临灭亡,同时天下豪杰四起,但只有曹、孙、刘笑到了最后。而3人中的刘备曾大半辈子都过着被人追打的颠沛生活,因此他能够三分天下实属非常不易。

image.png

  在众人眼中,刘备老板似乎是位非常厚道的“老实人”,尤其以诚信、仁慈、善良闻名于天下。而且刘备还有曹操孙权没有的一个巨大优势:汉王室宗亲的皇族身份。当时汉王朝虽然衰落,但刘氏正统的思想依然存在于老百姓的心中。

  所以根正苗红的刘备兄一下子成了大家眼里的正宗,而他也凭借厚道的形象赢取了天下人的心,同时这位老板也正因为这些原因而在没落时投靠他人畅通无阻。不过厚道、诚信、善良这些只是刘备的表象,而他其实也有着极深的城府。假如这位老兄真的无欲无求的话,那么他就不会去开创王朝了,甚至很可能出家成为得道高僧。

  在几次关键的时刻,刘备就再也不顾自己的光辉形象了,而且还发了几句话:直接断送了吕布的性命,吓跪了诸葛亮,害了周瑜。早年,刘备好不容易得到了徐州这块军事要地。然而命运多舛的刘老板却因为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而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当时走投无路的吕布前来投靠刘备,刘备兄本着“海纳百川”的原则而收留了他。

  但这位吕布吕奉先却非常不地道:趁机占据了徐州,把刘备赶到了小沛。后来刘、吕2人彻底决裂,于是刘备依靠曹操灭了吕布。白门楼上,关于怎么处理吕布成了困扰曹操的难题。因为吕布为三国第一虎将,即使张飞关羽联手也不能打败他,所以吕布的勇猛成了吸引爱才的曹操的重要因素。

image.png

  另一方面,吕布兄对自己的老大就没忠心过:杀了丁原与董卓2位干爹。就在曹操犹豫不决时,他问了刘备的看法,结果刘老板直接说了句:“您没看到丁原、董卓的悲惨下场吗?”就这一句话,曹操下了杀心,于是命人处死了吕布。

  当时刘备还答应会搭救吕布,但他为了不让曹操得到吕奉先,于是不惜出尔反尔也要坑死吕老板。这次事件表现出了刘备不讲信用的一面。诸葛亮是帮助刘备完成“逆天改命”的贵人。在很多时候,刘备都对诸葛亮言听计从。不过他们之间的关系再亲密也有君臣之分,因此刘老板在临死前还不忘叮嘱和试探一下诸葛大军师。

  白帝城托孤之际,刘备说完了一大堆后事,并特地对诸葛亮说了这么一句话:“先生的才华比曹丕要高明十倍,以后要是刘禅扶不起来的话,您就自己做成都的主人吧!”刘备的这一句话出口,瞬间吓跪了诸葛亮。卧龙先生是天下奇才,他当然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

  刘备的话就是在试探诸葛孔明的口风,因为小阿斗那智商太令人捉急,假如诸葛亮动动心眼也就分分钟可以废了刘禅。不过诸葛亮忠心耿耿,压根儿没那想法,所以诸葛亮跪着磕头做了保证,刘备老板才放心而去。为了自己的江山,刘备也会在关键时刻说出非常厉害的话。

  周瑜是东吴的重要人物。赤壁之战大败曹操就是美周郎的杰作。周瑜才智过人,相貌堂堂,文武全才。按道理说,这样的人在东吴应该可以位极人臣才对,然而让人看不懂的是,这位美男竟然最高职位才到偏将军而已,死后也没有得到什么好的追封。

  这其中有何缘故呢?《三国志》载,孙刘联姻时,孙权请刘备喝酒,刘老板曾说:“周郎文武双全,志向远大,以后恐怕不会只当臣子罢了!”就因为刘老板的这句话,直接让孙权对周瑜有了想法,后来对其一直有所顾忌。不得不佩服刘备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