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关羽最后兵败被杀到底时因为什么?

  关羽,字云长,蜀国著名将领,位居五虎将之首,武艺高强,一生重义。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关羽的勇武自然不用多说,其最终落得个兵败被杀的下场也的确令人唏嘘,不过我认为关羽的战败被杀几乎是注定的结局,原因有二:一是荆州战略地位太过重要,孙权必然要夺之,但关羽显然没有意识到;二是关羽过于自傲,过于苛责致使属下叛变,最终使得自己落了个兵败被杀的下场。

image.png

  关羽并未认识到孙权对荆州的必取之心

  都说“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实际历史上并无“借荆州”之事,只有“换荆州”之实。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则与赤壁之战后的局势密不可分。

  赤壁之战后,荆州七郡一分为三,分别被魏蜀吴三方占据,而刘备无疑成为了最大赢家,他顺利占取荆州七郡中的武陵、长沙、桂阳、零陵四郡以及江夏郡和南郡南部,而孙权则占据了江夏郡和南郡的北部,南阳郡则依旧在曹操手中。

  赤壁之战后荆州局势

  为了获取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空间,刘备曾先后两次向孙权提出用自己占据的江夏郡南部换取孙权占据的南郡北部,但却均遭到孙权拒绝。后来,孙权出于己方战略考虑,想要将刘备推到对抗曹操的第一线,用以牵制曹操,而使东吴腾出手来另谋发展,于是便同意了这一方案,这便是历史上的“换荆州”了。

  事实上,对于赤壁之战后荆州大部落入刘备手中,东吴方面是极不满意的,但由于刘备借刘琮之名占据荆州无可厚非,另一方面双方又是名义上的盟友,东吴方面无法强夺,也只好默认了这一事实,但并不代表东吴方面就死心了。对于东吴来说,荆州地处长江上游,顺流而下便可直接威胁东吴腹地,此时已经崛起的刘备再占据荆州,对东吴来说将是极大的威胁。而对于刘备来说,一旦丢掉荆州,那么益州的东大门将被牢牢关死,自己的势力将完全被锁困在益州地区,很难再向外扩展。

image.png

  孙权实际上从未放弃谋划荆州

  孙权之所以会默许刘备占据荆州,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刘备虽然成为了赤壁之战后最大赢家,但实际上此时势力依然极弱,如果想要对抗曹操,那么刘备必然需要依靠东吴这个盟友,孙权更是想要通过嫁妹子联姻这一手,将刘备牢牢掌握在手中,从而顺理成章的夺取荆州。

  不过,孙权没想到的是,刘备竟然以荆州为跳板,又进而占据了益州,仅有大部荆州的刘备威胁不到东吴,但占据荆州、益州两地的刘备却已经有了威胁,这是孙权所不能容忍的。因此,在刘备进入益州之后,孙权便接回了妹子,同时开始谋划夺取益州,这便有了之后的湘水划界和白衣渡江。

  吕蒙“白衣渡江”,奇袭荆州

  然而,关羽显然没有料到这一点,在已经有了湘水划界的情况下,却依然在蜀魏刚刚结束汉中之战的情况下,仍然发动了襄樊之战,要知道汉中之战的蜀汉已经到了““男子当战、女子当运”的窘迫境地,根本无力再发动一次较大规模的战争了。

  关羽过于自傲的性格

  如果说没有认识到荆州重要作用是关羽作为主帅的失职,是他战败的客观原因,那么他过于自傲的性格,便是他兵败被杀的直接原因。

image.png

  关羽一向自视甚高,难以容忍其他人与其并肩,在得知马超被封为平西将军之后,竟然要弃荆州于不顾,想要入川与马超一较高低,直到诸葛亮写信安抚,点明马超不如自己,关羽将信“遍示宾客”之后,这才心满意足。而在关羽被封为五虎上将之首之后,得知黄忠与自己同为五虎上将,关羽再度恼火的说道“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又是经过费诗的劝说,这才勉强接受。

  关羽这种自傲的性格,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便体现为了难有容人之量,糜芳糜竺跟随刘备时间极长,关羽在出征之时,由糜芳、傅士仁所在供应粮草军需,因两人与关羽不睦,便不愿全力供应关羽,而关羽则放出话来,“回去后便惩处他们”。结果,糜芳、傅士仁在恐惧不安之下竟然降了东吴,直接导致关羽后路被断。

  而纵观整个襄樊之战,关羽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显然很是差劲,这与其性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导致其在前期战事相对顺利的情况下,形势急转直下,迅速溃败,最终兵败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