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那么强大,为什么最后会被秦国灭了呢?
2021-11-03 17:05:01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春秋战国,七雄割据,各霸一方,最后秦国完成了统一,秦国起初也不是最强大的。之前的文章我也说过,秦国的强大,都是因为魏国国君的昏庸,才导致了自己辛苦培养出的人才,都“拱手相让”给了秦国,从而间接地支援了秦国的壮大。

  秦要统一六国,首先就要处理好和楚国的关系,因为楚国实力最强。楚国几乎占据了整个长江流域,今天的整个湖北,湖南的一部分,四川一部分,安徽、浙江、江苏全境都是楚国的地盘。

  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秦、魏、赵、韩、齐、燕,这六个国家都在长江以北,只有楚国长江以北,长江以南都有地盘。

  说到这里,有人就问了,你说楚国那么强大,最后咋被秦国灭了?

  这就不得不说这两个人了。第一个就是楚国国君楚怀王了。楚怀王起初的时候,很有作为。当吴起在魏国待不下去了,去秦国后,楚国攻打魏国,从魏国手中一下子夺过来八座城池。让楚国的地盘一下子,成为了这七国最大的,同时也是实力最强的。

image.png

  这时的秦国,“狼子野心”显现。想吞并六国,于是六国商议联盟,一起来对抗秦国。接下来我说的第二个人物张仪出现了。

  他为了化解六国的联盟出使楚国,因为楚国实力最强,地盘最大,所以其他五国都推选楚怀王为联盟长,张仪肯定要先去楚国了。

  张仪去了,把楚怀王忽悠得服服帖帖。此时楚怀王,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人了,仗着自己地盘大,实力强,就有点自信过头了。

  张仪到了楚国,就开始了自己的忽悠之路。他对楚怀王说,大王您实力这么雄厚,我们秦国咋可能和您作对了?您不要听信谗言,被小人所蒙蔽。

  当时楚国下来就属齐国的实力强。于是张仪就对楚怀王说,只要您不与其他五国联盟,并且与齐国断交,我秦国愿赠与大王600里土地。楚怀王一听,这个交换条件挺不错的,于是就答应了张仪的条件。

  就因为此时的楚怀王,太过于自信,觉得给张仪几个胆,张仪也不敢骗他。于是就放弃了,与其他五国的联盟,而且和齐国断了交。最后,他得知,张仪答应给他的600里土地其实只有6里。

  是张仪故意给自己的六里土地,起名六百里。这下子把楚怀王气得够呛,于是就攻打秦国,结果打了三场,输了三场。人在气头上,打仗胜的几率能高吗?

  就是因为楚怀王太过自信了,觉得张仪是不敢骗自己的。才在没有拿到土地前,就放弃了联盟计划,还和齐国果断了交,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楚怀王应该先拿到600里土地,再去放弃联盟计划,和齐国绝交也不迟。只是他觉得自己地盘大,实力强,张仪怎敢骗他!

image.png

  这样秦国化解了联盟,先攻打了齐国,然后再慢慢把其他国家一点点蚕食,之后统一了六国。楚怀王可能是最憋屈的,地盘大,实力强,还被人耍了。

  张仪之后还去了楚国,刚到楚国就被抓起来了。但是张仪买通了楚怀王身边的近臣,和他的爱妃为自己说好话。他们对楚怀王说,张仪之前骗了你不假,但他这次来的身份是使者,两军交战,不斩来使,更何况现在没有打仗了。

  再加上咱们刚吃了秦军三场败仗,如果此时杀了张仪,对咱们一点好处也没有。于是,楚怀王放了张仪,对张仪说,要是再来必杀之,张仪此后再也没有去过楚国。

  同时楚怀王还发出悬赏令,其他五个国家要是抓住张仪送到他那里去,有重重的奖赏。可以说张仪的大智如愚,再加上楚怀王的过度自信,加快了秦国的统一,也导致了楚国的灭亡。可以说楚国是成也楚怀王,败也楚怀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