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手下有三位猛将,他的都跟随了哪些人?
2021-11-03 17:07:4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皇帝已经无法再维持对底下大臣的管理,外戚专权,群雄割据。尤其是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黄巾起义爆发,从这里边开始了近一百年的战乱时代。董卓吕布曹操刘备等人先后展露自己的头角。公孙瓒也是当时的群雄之一,他的手下本来有三名猛将,但最后除了一位,剩下的两位分别归了曹操跟刘备。

image.png

  公孙瓒出身贵族,相貌俊美很得涿郡太守的喜爱,娶得太守女儿之后他慢慢的做到了中郎将。随之成为称霸一方的军阀,他以强硬的态度对待北方的游牧民族,威震边疆。一度是北方最强大的诸侯,跟袁绍多次相争,只是在龙凑之战后失去部下的信任。最终被袁绍所击败,困于高楼,引火自焚。可以说,他算是三国时期群雄里面退出比较早的。

image.png

  他光靠着自己作战勇猛自然不能让号称汉末最强诸侯的袁绍都吃尽了苦头,手下有不少的将领,其中有三位大将,分别是严纲、赵云以及田豫。首先是赵云,对于他的名字想必都不陌生,常山赵子龙。赵云可是被后世认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甚至被认为是三国时期最完美的人物。人们在他的身上加诸了许多的形象,常胜将军便是其一。

  但其实早些年,赵云是公孙瓒的人,不过公孙瓒一见面就问他冀州的人都想要依附袁绍,为什么你迷途知返?赵云的回答是,天下大乱,并不知道谁是明主,常山的人认为要追随实施仁政的人。从这一番话后,赵云便跟着公孙瓒四处征战,不过彼时他并没有留下特别大的功劳。巧的是刘备也曾依附公孙瓒,两人因此相识,还一起睡过一张床。

  在离开公孙瓒的七年后,他便跟了当初相识的刘备,先后参加长坂坡之战等战役。他的战绩都有很好的成果,如果不是他,刘禅也不能活到最后。而他,也是五虎上将之一,赵云在建兴七年(公元229年)寿终正寝。他跟蜀汉,而田豫则是跟了曹魏,他其实是最早跟随刘备的。当初在公孙瓒那里相遇时,田豫的年纪还很小,便跟随了刘备。

  后来因为母亲回乡而告别,在公孙瓒遭到背叛,所有人都想投降时。是田豫站了出来,只是公孙瓒终究是败了。鲜于辅继了公孙瓒的位置,当时鲜于辅不知道该跟谁,此时田豫说,最终能够安定天下的,一定是曹操。所以两人便一起投靠了曹操,鲜于辅受到了重用,而田豫成同样位高权重。

  只有严纲谁也没有跟,并非是他不想跟,而是没机会跟。严纲本是冀州刺史,跟公孙瓒,也算是一个人物。但他下场并不好,作为公孙瓒底下的大将,在公孙瓒跟袁绍在界桥对战时,严纲也跟了去。公孙瓒大败身亡,严纲想跑已经开不及了,他又是一个不愿意投降的人物。最终身亡在战场上,公孙瓒因此全军覆没,倘若他还活着,也会是一方大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