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三国并不强大,为何却被后世推崇呢?
2021-11-04 16:40:1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人物中,刘备是很受推崇的。一方面是由于各种三国小说里“尊刘抑曹”的艺术倾向使然,另外刘备的功绩也很大。他一手建立了蜀汉王朝,成为了东汉末年的割据势力。这一点,在东汉末年那个胜者为王的时代,自然会引来无数支持者。然而,纵观历史,称王封侯者数不胜数,比刘备势力大的人多了去了,为什么却始终不如刘备这么受后世认可呢?

  可能很大程度上,在于刘备的经历实在太传奇,令人不得不向往和欣赏。他的出身很苦,靠着编织草席卖草鞋过生活。在当时讲究门第的时代,刘备是底层的底层。然而,刘备却很有志气,认为着男子汉就应该成就一番事业,绝对不能碌碌无为。所以,黄巾起义爆发的时候,刘备毅然从军,开始了他征服天下的旅程。当时,刘备的年龄是23岁。

image.png

  之后的经历并没有如预期般美好。坦白说,刘备的军事能力似乎很一般。按照史书上的记载,刘备取得的军事胜利一般都是小战役,但是遇到大的战役却接连败北。当然,这也很可能是因为他面对的敌人是曹操,那个智谋和勇气都是东汉第一的天下奸雄。

  可刘备没有气馁过,他屡败屡战,光是这份勇气,就值得后世人永远钦佩。比起那些遇到挫折一两次就放弃梦想的人而言,实在是不知道强了多少倍。

  再后来,等到曹操官渡之战取得了胜利,进而统一了中国北方时,刘备还没有像样的地盘,只能在刘表手下混日子。手下的士兵数量也不多,充其量也就1万人。而自刘备23岁从军时起,已过了20多年。换成别人,可能早就混吃等死了。

  但是,刘备不一样。他深刻感觉到自己一定要找到突破口,于是求贤若渴,终于找到了诸葛亮。那个时候,刘备47岁。在东汉时,40岁就可以称老夫了。然而,刘备却还是“志犹未已”的状态。

  等到曹操攻打荆州时,刘备想的不是投降,而是拼死抵抗。被打败之后,也没有灰心丧气,而是直接去夏口找刘琦,实在不行就准备跑到交州去投奔吴巨。打开地图来看,刘备是从涿郡一路闯到了南海的边上。光是这种毅力,后世人就实在是太欠缺了。

image.png

  还好,刘备一直在为未来准备着。于是,赤壁之战成了刘备一生的转折点。他抓住机会,迅速吃掉了荆州的几个郡,算是有了自己的基本盘。从此,便开始厉兵秣马,准备着实现诸葛亮的隆中对战略规划。之后的益州之战、汉中之战,则表明刘备真正实现了龙入大海的梦想,蜀汉王朝也得以建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