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的三位大都督,为何下场都不太好呢?
2021-11-04 16:44:0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中各国都有自己的名将,像蜀汉有五虎将,魏国五子良将,但东吴没有特别提到,并不是说东吴就没有什么名将,其实相反,正是因为名将比较多,所以也没有特别的去强调,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东吴的三名猛将,他们都为东吴做出了贡献,但是他们都没有得到善终。

image.png

  首先说周瑜,周瑜与孙策是铁哥们,跟随孙策平定了江东。孙策死后,周瑜带兵拥护孙权继任吴主,一直掌管东吴的军马。

  公元前208年,周瑜与程普率军迎击曹操,当值此时,曹军疫病流行,退守江北,周瑜率军与曹操对峙。刘备的部队也在江南与曹操对阵。周瑜的部将黄盖建议用火攻对付曹操的战船,周瑜采纳了这个建议。黄盖诈降,用赤壁地区特有的气候风向,火烧曹操军队,曹操大败,赤壁之战以孙刘联军的合作而取胜。

  210年,在曹仁对战时,周瑜右侧肋部中箭,而且伤的很厉害。曹仁知道后起兵攻打,周瑜于是披挂上阵,明显的没有中箭,曹仁退兵。但是周瑜却伤的更厉害了。同年,周瑜病重,遗书推荐鲁肃代替他的大都督位置。周瑜这年去世,时年36岁。

image.png

  再说吕蒙,吕蒙是从军队最低层干起,一步步成长为东吴最杰出的将领。因此,他是长年在战场拼杀,积累下来的伤病也比较多。在荆州之战前,吕蒙身体状况就非常差,比较虚弱,经常生病,孙权把他召回建业,安心养病。

  不久后,孙权就趁关羽北伐之机,密谋夺回荆州。要夺回荆州,还得倚靠吕蒙,于是吕蒙被任何为大都督,抱病指挥荆州之战。荆州之战,吕蒙大获全胜,擒杀关羽,夺回荆州。

  繁重的军政事务完全透支吕蒙原本羸弱的身体,于是一病就起不来了。孙权派最好的大夫给他治病,提供最好的医疗环境。孙权对吕蒙的病情非常关心,眼看吕蒙病情有所缓和,他才感觉神清气爽,心情大爽;当看到吕蒙病情恶化的时候,他的眉头又紧锁,总是长吁短叹。但是吕蒙从死神的召唤中逃出,去世时年仅四十二岁。

  最后说说陆逊,陆逊是三人中最晚的,也是活的最久的但是要说不得善终,前面两位是称不上的,只能算是短命,这位活的最久的大佬反而才是真的不得善终。

  陆逊完全可以用收任于败军之既,挽大厦之欲倾。在刘备以为关羽报仇之名讨伐东吴时,那时吕蒙已死,东吴再无任何人能够挡住刘备,一直节节败退,直到陆逊上任才一改一个局面大败蜀国,从而立下了救国之大功,收到了孙权的重用。但是孙权对陆逊的重用,主要在军事方面,始终没有交给陆逊军政大权。而陆逊在最后却参与了每个王室都最敏感的立储之事。

  虽口头上这样对陆逊说好,但背后的事实却是孙权不但没有听从陆逊提出的屡求保安太子、黜降鲁王的建议,更相继流放陆逊外甥顾谭、顾承、姚信。最后更是活活逼死了陆逊。

  结论:不管是多少了不起的英雄都敌不过命运的安排,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属于你的,你也争不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