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星辰大海》里阿香到底是好是坏?该如何评价?
2021-11-06 13:58:12

  其实在《星辰大海》中,我一直很想说阿香这个人物,因为相比较阿英和简爱,阿香其实更接近真实的普通人。

  有着自己的独立人格,但同样也会被外面所诱惑,至于最终会选择站在哪一边,就看你自己的选择。

  这就像是在你人生的成长路上,有一个好人和坏人在脑海中不停地打架,直到有一天一个人死了,另外一个人便留下来了。

  阿香经过挣扎之后,最后留下了“坏人”,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把“好人”也赶走了。

  很多人对阿香从公司白领最终走向陪酒女的这条道路,觉得有一些意外,有些人或许认为这是为了凸显剧中女主角简爱的正直和坚持,但其实在我看来,编剧是用了三个女性角色向我们传达了三种不同的人生价值观。

  阿娇最终走向陪酒女的这条道路,其实一点也不意外。

  被“原生家庭”掌控的乖乖女阿娇

  剧中对于阿香的原生家庭并没有过多的阐述,阿香的任何一个家人都没有在剧中出现,但是我们可以从只言片语中看出阿娇的原生家庭其实并不差,至少在经济实力各方面比阿英是略强一些的。

  为了让阿香进入这家大型的外贸公司,阿香的父母托了几层的关系,最终阿香才当上了茶水小妹,但是对于阿香自己而言,她并不喜欢这个职业,但是在父母眼中,在一个大公司上班当白领挺有面子的。

  从这里可以看出阿香从小就接受父母的安排,哪怕他的内心并不认可这份工作,觉得自己每天就像一个服务员一样给别人端茶倒水,但他依然接受了父母的安排。

  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每个人其实都有叛逆期,如果在他的童年并没有爆发出来,那么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一定会有一次爆发的机会。

  在我看来,乖乖女阿香正是因为从小过于温顺,被父母保护得太好了,以至于进入社会之后忍受不了外面对他的指责,忍受不了同事对他的呼来喝去

  所以最后才跟阿英进入了会所。

  没钱、还没自尊,为什么留下来?

  我们通常都说离职有两个原因,要么是钱没给够,要么是干得不开心,对于阿香来说这两者她都占了,所以她觉得自己并没有留下来的必要。

  一个月800的工资能干什么呢?有时候甚至连房租都交不上,还得指望陪酒女的支援,况且一开始阿娇总是觉得阿英的钱赚得不干净。

  一方面接受别人的援助,另一方面又嫌弃别人的钱,这样一种矛盾的心理,其实也反映了阿香内心的纠结。

  同样都是端茶倒水,凭什么阿英能够活得如此潇洒,而自己却只能每天被呼来喝去,还得忍受经济上的窘迫?

image.png

  没钱就算了,对于乖乖女阿香来说,真正让他无法忍受的是,在这个外贸公司,她没有得到别人的尊重,她所有的委屈和难堪皆来自于此。

  可以当她和阿英在吵架的过程中,自己往往占不了上风,因为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干什么?

  其实对于被逼到绝境的阿香来说,离职只需要找一个借口罢了。

  也就是需要一个台阶,这个台阶刚好就是在一个受气的晚上遇到了阿英和简爱,简爱正巧从会所出来,阿香利用自己满腔的怒火,气势汹汹的跟阿英去了会所。

  那天晚上,阿香是醉酒回来的。

  那天晚上对于阿香而言,她只是去会所发泄,但是她却不知道,人是可以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受到改变的,也正是这一晚,阿香心不甘情不愿的去了会所上班。

  为什么后来会乐在其中呢?

  我们经常说为什么有些人喜欢喝酒,因为酒精是最好的麻药,他能让人最快能够获得一种成就感。

  对于阿香而言,之前的工作让她一直处于受挫的阶段,来到会所喝酒一方面既能赚钱,还能发泄她这么多年来的不愉悦和压抑,这份工作让她能够快速的获得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这才是阿香最终沉沦在会所的最终原因。

  她并不是真的羡慕阿英嫁给了一个新加坡富豪,住上大别墅,有了一辆自己的豪车。

  而是她羡慕阿英通过陪酒居然也能够收获自己想要的爱情和生活,更加羡慕她能够选择自己过的人生。

  但是是她自己呢,尽管陪酒女的工作做得越来越顺,但她依然不敢告诉家里人,自己已经辞职了。

  我记得她跟简爱说的那句话吗?

  “我知道你都是为我好,但我现在除了陪酒真的不知道还能干什么了,”

  对于此时的阿香来说,陪酒能够让他获得一种成功感,可是如果他离开了这个行业,他的成就感就无法从别的地方得到满足,好像被一招打回原形了。

  所以她才能够优雅地坐在床上,穿上阿英以前喜欢的衣服,开开心心地告诉简爱,“我要换一个会所了,那里的抽成会低一点。”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发现面对同样的问题,简爱的情况其实比阿香更加更加艰难,但是简爱为什么却不为所动呢?因为简爱有一个非常坚定的目标,她不会为了钱而出卖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她去面馆工作,只是因为身无分文,先让自己稳定下来才有更多的可能。

  同样是茶水间的工作,简爱却能够找到门路、细心的应对,

  不想做茶水主管的职位,宁愿去做跟单员。

image.png

  不想做跟单员主管,而想去做业务员。

  尽管这一条路上简爱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是简爱从来没有想过退缩,因为她想做那个“改变世界”的人。

  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你的目标看到有多远,你人生路上遇到分岔口的时候,你就会做出不同的选择。

  阿英的原有目标是想做美容店的老板,但是当他发现嫁给富翁的生活比做美容店的老板更加轻松时,她坚定的选择了后者。

  阿香是一个没有什么目标的人,或者说阿香被社会摧残之后,早也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了,所以选择了破罐子破摔。

  而简爱立志做一个改变世界的人,所以她不会为了五斗米折腰,更不会为了眼前的收益和职位而放弃前进的路,她只会越挫越勇。

  有些人总说自己这不行那不行,看起来像是她给自己画了一个圆圈,把自己限制在这个圈圈里,但其实这只不过是她给自己找的一个借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