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秦钟与智能儿是什么关系?这段孽缘有何存在的意义?

  秦钟,《红楼梦》中人物,秦业的儿子,秦可卿的弟弟。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秦钟在他姐姐的葬礼之时,同智能儿厮混,实在让人不耻,而智能儿作为一个出家人,却做出了这样的事,所以说,他们二人的情,实在是一段孽缘。

  曹雪芹为写《红楼梦》,呕心沥血历经十年,所以《红楼梦》的一字一句,都值得我们去细读,那秦钟与智能儿的这一段孽缘,又有何意义呢?

  有这三个原因:

  第一:为贾宝玉“诽僧谤道”做铺叠

  《红楼梦》第二十一回里,袭人骗宝玉说,自己在贾府的日子不久了,母亲要将她赎回去,宝玉听了,生气的躺倒了床上,袭人本就不愿回家,如今只是想试探一下宝玉,见到宝玉这样,便跑过去安慰道,我也不是不能留下来,但你要答应我三件事。宝玉一听,忙说,只要你能留下,别说三个,就是三百个也愿意,而这三件事中,就有一条,“诽僧谤道”。

  《红楼梦》里的出家人是否真的如宝玉所说呢?当然,不能说全是,但至少许多的出家人都是这样的。

image.png

  比如说智能儿,智能儿本是一个出家人,却同秦钟产生了感情,这无疑犯了佛门的色戒。而她的师傅净虚,一个出家人,却为世俗中人打官司,金哥同守备之子这两个多情之人的死,同她也躲不了关系。

  所以,宝玉的对出家人的这种行为,并非没有根据。

  第二:揭露水月庵出家人丑陋的嘴脸

  水月庵是贾府的一个贾庙,它的一切开销,都是由贾府提供的;外头人看来,这是一个佛门清净之地,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秦钟同智能儿行云雨之事时,智能儿并不愿意,并说了原因,就是要等自己出了这个牢坑才能依了你;从她的这句话里,我们似乎能看出来,智能儿这个小尼姑,并不愿出家,而是被迫的。

  为何这样说呢?在贾府衰败之际,王夫人借“绣春囊”的事,撵走了怡红院里的戏子,其中芳官就被迫去了水月庵,所以说,水月庵里的尼姑,并非都是自愿出家的,有许多小女孩,都是受生活所迫,不得已而为之

  而净虚这个水月庵的主持,也算不得是一个出家人,为世俗之人打官司;之所以答应芳官这四个戏子去水月庵,也是想让她们做苦力而已。

  所以,曹公借秦钟与智能儿的事,反应出水月庵这个佛门之地,并非干净之所。

  第三:曹公写秦钟与智能儿的孽缘,表达了“情”字的强大力量;也揭示出了在世俗面前,“情”字又太无力。

  秦钟对智能儿是否有真爱,我们并不能确定,但智能儿对他,无疑是一份真爱。秦钟离开水月庵后,智能儿偷偷跑到秦钟家的,这份动力,就是“情”的力量;是爱情,让她甘愿背受世俗的唾弃而追求自己喜欢的人;是爱情,让她敢于走出水月庵这个门,或许在她离开之时,就知道了,这一去,再也回不来了。

image.png

  只是智能儿与秦钟再次私会,被他的父亲发现了,智能儿被赶出去,秦钟也因此挨了一顿揍;并在不久,秦钟的父亲,秦钟都相继去世,智能儿勇于为“情”而做的付出,忠于以失败告终。

  智能儿与秦钟,之所以没有走到一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二人身份的差异;秦钟,世家公子,智能儿,水月庵的小尼姑,他们二人无论怎么相爱,也是无法被世俗所容的。

  智能儿与秦钟二人失败的爱情,也揭示了在世俗的眼里,爱情不是婚姻是必需品,礼仪,门第,世俗的认可才是婚姻最关键的因素;宝黛二人的悲剧也同此有相似的地方,宝黛二人虽然有真爱,但王夫人不喜欢,世人不接受,他们也终究没有在一起。

  小结:

  智能儿勇于为“情”而牺牲,是曹公写他们二人孽缘最关键的地方;而智能儿出家人的身份,也让我们看到了,《红楼梦》中的出家人并非六根清净,也有着世俗人对金钱对爱情的追求,也难怪,贾宝玉会有诽僧谤道的言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