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拥有众多人才,为何却没能统一三国呢?
2021-11-10 14:36:1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通过《三国演义》,我们大多认为,刘备拥有三国第一智囊-诸葛亮,有三国最猛的五虎上将-关张赵马黄,有仁德之心,有汉室正统,刘备没能统一天下,让很多人都十分遗憾。

  但如果我们看一下正史,我们就会发现,诸葛亮虽聪明,但其实他内政之才强于军谋,且系数三国,才能不亚于诸葛亮的人并不少,司马懿郭嘉鲁肃周瑜等等,就拿大家津津乐道的《隆中对》来说,早于诸葛亮提出三分天下局势的,就有魏国的毛玠,东吴的鲁肃。

  而五虎上将,只不过是被罗贯中夸大了而已,三国二十四名将(一吕(吕布)二赵(赵云)三典韦,四关(关羽)五马(马超)六张飞, 黄(黄忠)许(许褚)孙(孙策)太(太史慈)两夏侯(夏侯惇夏侯渊),二张(张辽张郃)徐(徐晃)庞(庞德)甘周魏,神枪张绣与文颜,虽勇无奈命太悲。三国二十四名将,打末邓艾姜维)中,仅有这五位属于蜀国(与五虎将同一时期,姜维不算),而且在当时,真正能够说武将一对一单挑的机会并不多,真正这些武将谁强于谁,究竟强多少,并没有科学依据。所以看似豪华的阵营,其实并不占优势。

image.png

  战争打的就是实力,曹操为什么可以面对孙刘联盟,而安然无恙,就是因为实力强啊。刘备攻打汉中,曹操仅派夏侯渊统领的关中防御军,就拖了刘备将近两年之久,且耗得刘备面临“男子当战,女子当运”的困苦局面,孙权发动合肥战,前四次,孙权亲征,曹操也仅仅是依靠当时合肥的守军,就击退了孙权,且孙权第二、四次攻击合肥,都是在配合刘备在西面的动作,第二次的时候,刘备与曹操决战于汉中,第四次的时候,正是配合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而进行的联合军事行动。

  即便这样,双方都没能对魏国有寸土之功。由此可见,魏国实力之强,不是刘备、孙权可比的。关羽武艺再高强,临阵对战,在面对敌方成千上万的士兵,也有脱力的时候;诸葛亮军谋再高,运筹帷幄,挥斥方遒,也会因无兵可用,无粮可调而功亏于溃。更何况就像这二人并不是神,魏国、东吴也有能与其抗衡的人才。

image.png

  魏国有骑兵,蜀国、东吴没有,这是刘备永远无法克服的硬伤。在蜀地、东吴,还看不出骑兵的优势,因为蜀地多山,东吴有长江天险,皆不利于骑兵发挥优势。但长江以北的中原地区,可就是骑兵的天下了。即便刘备有一争中原之力,可进入关内,没有骑兵,也会被魏国的骑兵以更灵活、更迅速的战斗策略所击败。诸葛亮接连5次北伐,其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能占领凉州,因为凉州是重要的战马产区。

  所以,刘备之所以不能统一天下,说到底,就是因为国力不行,再加上关羽、刘备接连犯了两个致命的错误,导致蜀国彻底沦为魏国的陪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