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开创了东汉,他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功臣的?
2021-11-12 15:38:1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刘秀虽为万民之主,但对其家人和官员都宽厚温和,向来是以理服人,所以备受大家尊敬;刘秀一生节俭,他弥留之际,还吩咐官员不可大办丧事,惹得官员痛哭流涕,这些大臣是真的希望,这样的明主可以再活五百年!

  刘秀是皇族后裔,但是到他父亲这一代,只是个济阳县令,并且在他九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留下了她和妹妹被叔父刘良抚养,而此刻,刘秀真的成了一个普通的百姓,他寄人篱下,也只能勤于耕种,做本分的农民!

image.png

  直到刘秀来到长安后,才有了接触社会的机会,慢慢懂得了人情世故,肚子里也装下不少学问! 西汉灭亡后,王莽建立了新朝取代汉室,但他在位期间,触动了平民与各贵族的利益,再加上水旱灾难不断,可谓是民不聊生,哀鸿遍野,导致各地方出现了大规模的起义军,使天下大乱!

  刘秀行事非常谨慎,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起兵,最初他们的条件很差,没有战马、没有可用的将才、士兵也少的可怜,传说刘秀是骑着牛上阵打仗的,直到后来,征服了一支军队,收获了战利品,他才有了战马!

  这个史称“牛背上的开国皇帝”从最底层开始起兵,慢慢积累了自己的力量,最后壮大成为一只非常勇猛的,可以救万民于水火的队伍!只是,等到刘秀再次统一天下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多年!

  而这期间,因为战争百姓死伤无数,刘秀意识到,此时整个天下疲惫不堪,必须休养生息! 他每天勤于政事,最关心的就是百姓和土地,当他得知很多农民沦为奴隶的时候,立刻下达了解放奴隶,恢复生产力的命令,让这些人回去耕种土地,并且兴修水利,使农民很快步入新的生活!

image.png

  对于贪官他给予强烈的打击,对当时和他打天下的功臣,他只收回了兵权,统一保留了他们原有的地位,还进爵封赏,让他们可以荣华一生,这是很少开国皇帝能做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