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他是如何灭亡的呢?
2021-11-12 16:03:2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公元前202年2月28日,经过四年的楚汉战争刘邦最后胜利当了皇帝,国号汉,史称西汉。西汉是秦朝之后的第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至公元9年1月10日王莽称帝,改国号为新,西汉灭亡,共总经历了211年。

  西汉是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高峰,社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对外交往的日益频繁,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那既然西汉很牛逼,为什么又会灭亡了呢?

  刘邦恐怕想不到,他的子孙后来是如此的无用

  一、西汉之所以会灭亡,是因为到了西汉末年,朝廷的权力已经不在皇帝的手里了。

  从西汉元帝时开始,朝廷的权力就已经在皇后王政君王氏(包括王莽)一族的手里,西汉的灭亡从那时就已经注定了。从元帝开始,皇帝就是一个不如一个。

  而汉元帝因为加封了皇后王政君一族十余人为侯,这为后来西汉的外戚专政把持朝廷,埋下了祸根。

image.png

  汉元帝刘奭,他有一个不喜欢的妻子叫王正政君

  二、关于西汉最后一个皇帝的话题,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西汉的最后一位皇帝应该是刘婴;也有人认为是汉平帝刘衎

  我认为,把西汉的第十四位皇帝汉平帝刘衎列为西汉最后一位皇帝,更为合适一些。 汉平帝刘衎(公元前9年-公元6年2月4日),原名刘箕子,是汉元帝的孙子汉成帝的侄子,汉哀帝的堂兄弟。

  汉哀帝刘欣于公元前1年8月15日病死后,王莽为便于弄权,迎立年仅9岁的刘衎为帝。刘衎共在位6年,公元6年死了,终年15岁。

  汉平帝刘衎

  刘衎死后,王莽又从汉朝皇室中挑选了年仅两岁的刘婴来继承大统。但是因刘婴年龄太小并未正式即皇帝位,仅封了一个“皇太子”而已,王莽自称“摄皇帝”和假皇帝。

  刘婴是汉宣帝刘询的玄孙、广戚侯刘显之子,他只当过2年的皇太子。所以从历史事实上来看,刘婴从来没有当过一天正式的皇帝。

  三、刘婴从来没有当过一天正式的皇帝,为什么又有人说他是西汉最后的皇帝呢?他的结局又是什么样的呢?

  建立新朝王莽当了皇帝,刘婴退了皇太子位、被王莽封为定安公。他也只能老老实实地接受这个命运的安排。

image.png

  但是命运这玩意儿,并不想让刘婴好好地过下去,更悲剧命运很快来临。因为一个叫刘玄的人,也走到历史的舞台上。

  刘玄(不是刘玄德)也是西汉宗室,因为王莽的新政成了暴政,于是他打着复兴汉室名义,借机而起树旗造反,成功地打败了王莽于公元25年他进了长安当了皇帝,历史上叫他更始皇帝

  那时候出来趁机想捞一把的人可是不少,平陵人方望也树旗造反。但是他的号召力不够,于是目光就盯上了刘婴。他派人攻入长安劫取了刘婴就跑逃,然后在临泾(今甘肃境内)立刘婴为帝,自已当大司马大将军。

  倒霉的刘婴,只恨今生生在帝王家

  刘婴当的这个只有一个月的皇帝,只是方望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立的,根本就没有人承认,所以按道理,这个皇帝是不成立的。但是刘婴又是货真价实的皇太子,有人觉得他当皇帝也是对的。

  25年2月更始帝刘玄派部将带兵前去攻打这个方望,混战中,刘婴和方望都被乱兵所杀。 虽然方望只是一个流寇,但还是有人据此说西汉最后一个皇帝是刘婴。

  结束语:所以西汉的最后的一个皇帝,应该是汉平帝刘衎。从正统的历史上,大家都骂王莽篡位弄权,这一点都没有错。不过王莽上位前及上位后,都没有对汉室的子弟进行大加杀戮,这也是历史的事实。

  王莽在位期间也是励精图治,想干一番事业,进行了超大规模的新政改革,但终究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还把命给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