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魏官员刘放是什么来历?他在历史上都有哪些事迹?
2021-11-16 13:42: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曹魏代汉与高平陵之变是两件划时代大事,前者代表东汉灭亡魏国建立,后者代表魏国将亡晋国将兴。而司马氏经历了三代人最终能取代曹魏真正奠定基础的人是司马懿。很多人觉得司马懿能成功靠的是隐忍,不过在高平陵政变中有一人非常特殊,不论是他的身份还是就他的权力来说,这个人便是刘放。

image.png

  刘放,字子弃,涿郡方城人,他是汉广阳顷王刘建的儿子西乡侯刘容的后代 。涿郡在汉末时期属于袁绍的管辖地盘,官渡大战之后,袁绍惨败,他的两个儿子相互争夺,而刘放不愿卷入这一场争夺,便投降了曹操。公元213年(建安十八年),曹操称魏公,孙资、刘放被寄以心腹之任,共同担任秘书郎的职务。公元220年(黄初元年),曹丕继位,刘放、孙资转任秘书左右丞。曹操、曹丕死后,刘放依旧是曹魏的老臣,等到魏明帝曹叡继位时,刘放与孙资二人执掌朝廷日常政务、行军作战等大小适宜,朝廷每有大事需要裁决,也需要向二人询问意见,然后才能做决定。

  238年年底,魏明帝病重,打算招燕王曹宇为大将军,与领军将军夏侯献、武卫将军曹爽、屯骑校尉曹肇、骁骑将军秦朗共同辅政。然而曹宇为人低调,不肯接受,于是便推脱了,刘放最后便推荐了司马懿。最终在刘放、孙资的影响下,魏明帝曹叡将曹芳托孤给曹爽和司马懿,也即让他们担任托孤大臣,可以说司马懿之所以能上台,孙刘二人之功不可没。

image.png

  公元239年(景初三年),曹叡去世,曹芳继位,刘放、孙资各增邑300户。刘放并前共1100户,封爱子一人亭侯,次子骑都尉,余子皆郎中。从此,司马懿一步步走上最高权力之路,也为以后司马氏取代曹魏铺平了道路。公元250年(嘉平二年),刘放去世,谥曰敬侯,儿子刘正继嗣。只是他为了一己之私,彻底葬送了曹魏的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