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新剧《两个人的世界》两集首播,画质感爆棚
2021-11-17 17:17:18

  11月16日晚间,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在东方卫视两集首播。这部电视剧由郭京飞、王珞丹等实力派演员主演,讲的则是上海知青子女和东北小镇青年在上海打拼与生活的故事。因为剧作采用了8K全流程制作的方式,所以画面质感爆棚,很多画面自带的“真实感”是其它同类电视剧所远远不能到达的。基于首播的剧情内容来看,该剧不仅画面真实感爆棚,而且剧作内容本身,也极具上海生活的烟火气,画面与剧情联合起来,实现了有效共振。

image.png

  关于8K全流程制作,这里多说一点。8K全流程制作指的是从拍摄期、制作前后期、合成期,直至成片输出的整个过程,均使用8K设备和渲染工厂支持的后期平台来完成。相对于此前业内在部分8K技术节点的尝试,《两个人的世界》真正做到了“完整生产线”制作,8K画质是4K分辨率的4倍之多,更是现在主流1080P分辨率的16倍。这是中国影视工业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值得称道。

  但这种8K全流程的拍摄与后期剪辑处理方式,对演员的演技精准度要求,也是极高的。尤其是很多特写镜头的时候,演员们必须实现精准演技上的零误差,才能在这种“超级清晰”的画面内容当中不失真。比之于部分电视剧作品的浓妆艳抹和后期“磨皮”,《两个人的世界》把演员们最真实、最直白的一面呈现给了观众。这样的清晰度级别之下,演员们必须成为角色本身,成为上海弄堂、黄浦江外滩上的真实人物,才具备信服力。

  从目前的表演来看,《两个人的世界》当中已经出现的角色人物,都能够让我信服。郭京飞、王珞丹、朱茵等多位演员的表演,都给观众一种真实生活在上海市井当中的观感(开局剧情当中,郭京飞带来的是东北小镇青年的气息)。尤其是王珞丹带给角色的那种内敛张力,和朱茵带给角色的那种弄堂烟火,让观众觉得,她们就是生活在上海的普通人。也正是因为这种真实与普通,所以她们的情感,她们的故事,能够非常顺利地获得观众们的共情。

  拍摄的高水准,演技的见功底,是《两个人的世界》能够被观众最先感知到的。而随着剧情内容的展开,人物角色带给观众的故事和情感内容,则实现了真实感和烟火气更为高级的升华。剧情和剧情之上的人物角色性格,才是真正上海味道的最有效保障。已经播出的剧集内容中,有不少的桥段,都让这部电视剧在角色性格塑造上非常见功底。我举几个能够和观众实现情感共振的例子。

  王珞丹饰演的女主角李文嘉带着两瓶子醋进入弄堂,画面本身带来的真实感已经爆棚,而这个时候,便顺势进入到了一个剧情桥段当中,一个孩子弄撒了一瓶子醋,而孩子母亲正在因为一瓶子醋而批评孩子,女主顺势让出了自己的一瓶子醋。而因为少买了一瓶子醋,又引发了朱茵饰演的嬢嬢对于女主的批评,女主以更为绵软的方式回应嬢嬢。孩子的母亲因为得了一瓶醋,而过来送板蓝根,以示感谢。嬢嬢收了板蓝根,一切又进入和风细雨

  这其实就是上海市井最为真实的烟火气了。“一瓶子醋”把弄堂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全部交代清晰了。自然环境如剧作画面当中那样,而人文环境,包括女主角和嬢嬢的关系,和好婆的关系,嬢嬢和弄堂当中邻居们的相处之道等等,也都“跃然纸面”了。这是非常精妙的桥段创作模式,角色们都保持着自己上海弄堂性格上的各自特点,同时也产生了所谓的“戏剧冲突”,并且以上海市井最为有效的方式圆场。这其实就是生活本身。这样的剧情出现之后,让整部电视剧瞬间实现了真实感和烟火气上的爆棚。

  再比如,女主因为是密接人员,所以被集中隔离了。这个大情节,在大的剧情走向上,是实现女主角和男主角的首次并线,为后续内容埋伏笔。而小的层面上,却又呈现了上海生活的居民们独属于自己的情感传达方式。在这个大情节当中,尤其是好婆、嬢嬢和弟弟三位角色与女主建立的“情感内容联系”最具温度感。

  好婆因为女主被集中隔离,所以半夜睡不着觉,但她又不想麻烦别人,所以在嬢嬢等人都睡下之后,自己悄悄带上吃的外出去找女主。这种性格上的内敛和对下一代的爱,都是隐忍的,也都是具备典型的上海特征的。而面对好婆受伤,嬢嬢的刀子嘴,也让观众们看到了另一种上海市井性格的表达。这部电视剧中,朱茵饰演的这位嬢嬢,把角色性格的多面特征全部呈现明确了,在犀利的言语背后,却有着温暖的内心。尤其在医院,接听女主电话的时候,嬢嬢的抱怨和批评,性格层次真的是多面而立体。乃至于稍后,弟弟悄悄发来短信,告知好婆无大碍,则又是上海男人的另一种暖心。

image.png

  《两个人的世界》这部电视剧,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叙事上的风格特点。在典型环境(弄堂到外滩)场景之下,是属于这个环境之下的典型性格,而典型性格又带来了具备生活感的典型故事内容。这种角色性情上的真实,是现实主义创作维度上的重要成功点之一。而因为这种真实,才会带来现实主义真正的剧作层面上的温暖感。

  为什么这么说呢?角色扎根于独属于自己的上海弄堂环境中,他们的故事,能够让观众认为是真实的,而这种真实感,是建立观众共情最直接有效的途径。观众共情于真实的角色和角色故事,那剧情中那些极具人间烟火气的生活波澜,也就成为观众自己的波澜。继而,观众们愿意跟随角色和故事内容,感慨于生活,并且勉力前行。

  而现实主义最大的优势,便是带给人们以直面生活波澜的能力。《两个人的世界》,看似是一个小世界,但其实,是我们所有人正在经历的世界。角色故事的起起伏伏,也正是我们的起起伏伏。烟火气的生活本身,是影视艺术最好的老师。《两个人的世界》稳稳抓住了这种真实感和烟火气。也因为这种抓住,剧作才能够带给观众较为不错的人文主义层面上的温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