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不派马谡,换成别人镇守街亭会如何?
2021-11-23 15:05: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当时有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投降,形势一片大好,但因街亭失守,诸葛亮前无所据只好撤军放弃北伐。以至于一般都认为,任用马谡是街亭失守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马谡按照诸葛亮的命令,坚守街亭,那么肯定不会大败的。坏就坏在马谡刚愎自用违抗军令,不听从王平的劝谏,跑到山上据守,结果被张郃断了水源。蜀军被打得大败。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不派马谡的话换别人又如何呢?

image.png

  蜀国第一次北伐的时候,当时在诸葛亮的身边,随时可以派有魏延和吴懿这样的宿将,但是诸葛亮弃置不用,却力排众议任用了马谡。如果诸葛亮不用马谡,他能不能用姜维赵云呢?

  守街亭并不是一项很困难的事情,诸葛亮要求是守住街亭。如果当时赵云在诸葛亮身边,我想任用赵云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诸葛亮兵出祁山打的十分谨慎小心。他除了派出一部分小部队去突袭各地,而主力还是收拢在他的手里的。诸葛亮的大本营设在西城,主力也在这一带,他准备在这里与曹军决战。诸葛亮认为,自己拥有主场的优势,张郃远程救援是疲惫之师。所以他让马谡前往街亭防守,就是希望能够堵住张郃主力,然后把曹军拖入持久战的泥沼中。

  张郃部拥有五万骑步兵,而诸葛亮的兵力总共只有6、7万的样子,而且新兵居多。马谡率领的只是人数很少的前锋部队,因此在数量上对比就不是张郃的对手。我想说的是,马谡登高破敌之计策纯粹是为自己避战找借口。

  如果经历汉水之战赵云在此,他肯定不会畏惧敌军,必然能够按照诸葛亮的意图行事,守住街亭。但非常可惜,赵云当时并不在诸葛亮的身边。他去干嘛了?其实北伐一开始,诸葛亮就把兵力分成两部,一部是主力,自己亲自率领兵出祁山。而另一部当作疑兵,由赵云、邓芝率领出居斜谷,声称要攻打眉县,以吸引曹魏的注意力。赵云跟诸葛亮隔了几百里山路呢,也只能鞭长莫及了。

image.png

  这就体现了诸葛亮用人不明的缺点,刘备临终前说过,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诸葛亮偏偏要用马谡守街亭。看看身边有魏延这样的将领弃之不用,却放在自己的身边,其实主要是还怕魏延自作主张,实行他的奇袭,从而破坏定好的陇右战略。

  赵云的主要的职责是保镖和文职人员,没有独自统军的经验,诸葛亮却偏偏要让他担任机断行事的疑兵任务。说白了诸葛亮是用人失误,造成的军事上的失误,从而产生失败的后果。

  既然赵云不在诸葛亮身边,那么任用姜维怎么样呢?姜维是一个文武全才,如果让他去守街亭肯定也比马谡要强得多。

  但是这根本不可能,姜维原本是曹魏的将领,投奔蜀汉不过才十几天的样子。试问一个才投降十几天的小将,诸葛亮怎么可能会让姜维去统领大军?你要知道诸葛亮连魏延、吴懿这样的宿将都不用,更别提用姜维这样不知根知底的降将了。所以说,派姜维去守街亭也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