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操任命的丞相长史分别是哪些人?
2021-11-16 14:56:3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曹操是中国东汉末年着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及诗人。

  丞相长史,是古代历史上的重要官职,在秦朝汉朝时期广泛设立。丞相长史的作用,是协助丞相管理文书等事物的高级官吏,秩级为千石。在三国时期,如果丞相外出的话,丞相长史可以代为处理丞相府的事务,这显然是位高权重了。其中,就曹操来说,他在公元208年担任了丞相这一官职。在此基础上,曹操以东汉王朝的名义,将众多人才征召到丞相府,授予了丞相长史、丞相主簿、丞相参军等官职。那么,问题来了,曹操任用了9位丞相长史,他们分别是谁呢?

image.png

  一、国渊

  国渊,字子尼,乐安郡盖县人。对于国渊来说,是汉末经学大师郑玄的高足,曾跟从管宁、邴原避乱辽东,后来回归中原,曹操任其为司空掾,而国渊亦忠于职守,经常厉言疾色,敢于发言,正直无私。曹操推行屯田制,令国渊负责。

  公元211年,曹操征伐关中,和马超、韩遂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在此基础上,曹操任命国渊为丞相居府长史,留守后方,并负责后勤物资运送等工作。曹操平定关中后,国渊又担任了魏郡太守、太仆等官职,最后卒于任内。

  二、袁霸

  袁霸 ,豫州陈国扶乐(河南周口市太康县西北十五公里)人,大司农、魏御史大夫袁涣从弟。对于袁霸来说,曾担任丞相长史这一官职。公元216年,袁霸劝说曹操称魏王。

  三、谢奂

  谢奂和袁霸一样,都曾劝曹操称魏王,并且,二者都是在公元213年前后担任丞相长史的。对于谢奂来说,去世的时间相对较早,曹丕登基称帝后,将谢奂的儿子册封为郎中。

  四、陈矫

  陈矫(?-237年7月11日),字季弼,广陵郡东阳县人。陈矫本姓刘,因过继与母族而改姓陈。早年避乱江东,后广陵太守陈登请为功曹。曹操辟为丞相掾属,迁任相县令,转任征南长史。又为彭城、乐陵太守,迁任魏郡西部都尉。曹操西征马超,拜丞相长史,转西曹属、尚书。曹丕称帝,领吏部事,封高陵亭侯,迁尚书令。魏明帝继位后,进爵东乡侯,后转侍中,加光禄大夫,又拜司徒。景初元年(237年),陈矫去世,谥贞侯。

image.png

  五、杜袭

  杜袭(生卒年不详),字子绪,颍川郡定陵县(今河南省襄城县)人。三国时期魏国重臣,东汉末年颍川“四大名士”之一,济阴太守杜根孙子。建安初年,杜袭投奔司空曹操,历任西鄂县令、议郎、丞相军咨祭酒、魏王侍中、丞相长史、驸马都尉。魏文帝时期,出任督军粮御史、尚书,累封武平亭侯。魏明帝时期,担任大将军曹真司马懿的军师,抵御蜀国进攻,拜太中大夫,受封平阳乡侯。对于杜袭来说,卒于任上,获赠少府,谥号为定。

  六、刘晔

  刘晔(?-234年),字子扬,淮南成德人,是光武帝刘秀之子阜陵王刘延的后代,三国时期魏国著名的谋士。刘晔年少知名,人称有佐世之才,初仕庐江太守刘勋,识破孙策的伪盟之计。后随刘勋投奔曹操,成为曹操手下举足轻重的谋士,他屡献妙计,对天下形势的发展往往一语中的,料事如神,筹谋划策,又慧眼识人。

  公元216年,曹操平定汉中后,将刘晔册封为丞相府的行军长史。刘晔历仕数朝,是曹魏的三朝元老。官职太中大夫、大鸿胪,封爵东亭侯。青龙二年(234年),刘晔去世,谥曰景侯。

  七、徐奕

  徐奕(?-219年),字季才,东莞(今山东沂水县)人,东汉末年官吏。徐奕为人忠直,效命于曹操,历任丞相长史、雍州刺史、魏郡太守、尚书、尚书令、中尉、谏议大夫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徐奕去世。

  八、王必

  王必(?-218年),东汉末年时期曹操部下,从曹操早年起兵时即开始追随曹操,官至丞相长史。到了公元218年,王必死于耿纪、韦晃之乱。

image.png

  九、辛毗

  辛毗(?~235年),字佐治,颍川郡阳翟县(今河南省禹州市)人。出身陇西辛氏,早年投靠冀州牧袁绍,拒绝司空曹操征召。公元200年,官渡之战后,辛毗跟随青州刺史袁谭。曹操攻下邺城后,历任议郎、丞相长史、魏国侍中,支持曹丕成为世子。公元220年,曹丕即位后,辛毗担任了侍中这一官职,赐爵广平亭侯。

  公元226年,魏明帝即位,辛毗晋封颍乡侯,担任卫尉卿。蜀汉丞相诸葛亮屯兵渭南,辛毗担任持节使者,节制大将军(司马懿)。青龙三年(公元235年),辛毗病逝于卫尉任上,谥号为肃,配享魏文帝庙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