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攻占元大都后,为何把宫里的嫔妃都保护起来呢?

  元朝至正十四年,作为郭子兴部下的朱元璋第一次见到了徐达,二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杯酒言欢之际不觉已经天明。经过彻夜交谈,朱元璋发现徐达谈吐不凡且思绪有条不紊,是位不可多得的智谋之士,因此将其视为心腹。

  不久之后,孙郭盟军闹翻并展开大战,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就在两军交战的混乱之际,各自俘虏了对方重要人物,孙家军俘虏的就是朱元璋。

  僵持不下之际,徐达只身一人前往孙营用自己做人质换回了朱元璋,并化解了两家的这次恩怨。经此患难,朱元璋知道,徐达不仅智谋无双,且仁义重情。正所谓“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这就是朱元璋苦苦寻找的帅才。

image.png

  众望所归

  《易经》中有句话叫“德薄位尊”,说的是无德之人不能位居要职,不然会把自己和他人带上歪路。而徐达恰恰就是“众望所归”,他战功卓著,在对战陈友谅,攻占元大都上,都有卓越的贡献,并且在他攻占城池之后,从不扰民掠财,所到之处都是一片祥和。

  比如在攻占元大都时,徐达率领大军入城,不仅对百姓是秋毫无犯,而且命人“封府库,籍图书宝物“,另外派重兵保卫元朝后宫,又让太监守护宫中的嫔妃和宫女,并严禁任何人私闯。

  别小看保护后宫这种小事,在古代这是一种大德。历朝历代,每当前朝都城被破之后,首先遭殃的就是后宫的嫔妃以及宫女,比如明末李自成破城入京,不仅洗劫了大明的财宝,还糟蹋后宫女子,就连吴三桂最为疼爱的陈圆圆都被掳走,这才惹吴三桂一怒之下引入清兵。

  而徐达的做法,不但化解了原本的矛盾,还帮朱元璋收买了人心,使得朱元璋得了大势,之后才能坐稳皇帝宝座。

  大势所趋

  大势,这两个字说的就是民心,所谓大势所趋,其精华就是民心二字,这一点徐达做到了,他能够管理20余万大军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这是何等的智慧和威严才能做到!也难怪朱元璋赞赏他为”万里长城“。

  然而徐达不但有才,有功,有德,有智慧,他还有颗老实本分之心,当徐达完成了攻占元大都的任务之后,他首先就是归还帅印。

  紧接着因其有功,朱元璋赏赐自己曾经居住过的豪宅——吴王府,给徐达,徐达连忙推辞,如果自己接受,那不是有谋反之心了吗?

  所以徐达的这种老实让朱元璋很满意,可以说,有政治洁癖的朱元璋都挑不出他的毛病,这样的人堪称完美。

  判若云泥

  反观常遇春,他为人张扬暴躁,喜欢杀戮,特别是对待降卒,也正因如此,世人都称他为“常十万”,尽管他的功劳与徐达并肩,但从他开始不过两代,家族就迅速败落。

  而徐达的种种表现则让朱元璋非常满意,之后不仅被列为开国第一功臣,女儿更是嫁给了后来的明成祖朱棣,之后徐氏一脉绵延200余年经久不衰,和常遇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这一切都是徐达所做的一件件好事换来的福报。

  正所谓“以史明鉴”,许多现代学者和个人都在分析和学习徐达身上的这份睿智,为何这样一位做法普普通通也中规中矩,像极了一位老实人的人,能如此的成功?

image.png

  其实别小看老实人的智慧,这其实是一种超乎于常人的控制力。比如《九型人格》中提到,人其实在面对不同情况的时候,其性格表现也不同,但如何融会贯通的掌控和控制这9种人格,才是目前人们最为缺乏的一种技能。

  而徐达就是这种可以熟练控制人格情绪的人,所以他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做到冷静理智,这才是大智慧的一种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