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齿曾经背叛刘邦,为何却能最后善终呢?
2021-11-24 16:23:4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说起刘邦身边的能人志士可真的不算少,韩信萧何张良等等,但如果说起鄙视刘邦的人也不在少数,比如刘邦的老乡雍齿,但是让人奇怪的是,就是这个鄙视刘邦且出卖过刘邦的雍齿最终却得以善终,这是怎么回事?

  雍齿出身豪强之家,加上自己的体格健壮武艺高强,也就成为了沛城周围的一个人物,对于出身市井的刘邦颇为不屑,但是后来刘邦起兵反秦之后,沛城许多有识之士都前去相助,雍齿虽然讨厌刘邦,但对于反秦起义却不甘示弱,而刘邦也对雍齿非常信任,把驻守丰邑的重任交给了雍齿,而刘邦自己则带着士兵去攻打秦军,结果雍齿被诱反,主动献出丰邑城并投靠了魏国

  这个时候的刘邦也是人生中最困难的时刻,不料雍齿竟然出卖自己,顿时让刘邦郁闷在胸,于是他又折回头来率军攻打丰邑,结果连续打了两次都是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刘邦找项梁借兵,最终在项梁的帮助下才打败雍齿,只是雍齿早已经逃之夭夭,算上这次,刘邦三次想杀此人而不得,让刘邦恨得是咬牙切齿,恨不得马上把雍齿碎尸万段。

image.png

  雍齿逃跑之后就投奔了赵地,刘邦也就想尽办法攻打赵地,最终刘邦获胜,雍齿也投降于刘邦。刘邦得知雍齿投降之后大喜,准备将他斩杀,可张良却说万万不可,刚刚攻下赵赵地就马上杀人,这样有损大王威望,另外雍齿也是一位将才,不如以德报怨给他一些官职,让他效力,此乃一石二鸟之计。

  刘邦觉得张良说的非常有道理,于是就按照张良的意思把雍齿安排在了军中,而雍齿勇猛,确实为刘邦立下不少汗马功劳

image.png

  到了汉高祖六年,刘邦开始对开国功臣论功行赏,但是只对贡献较大的20位大臣给予封赏,这就让剩下的一些功臣非常不满,于是他们私下窃语仿佛在谋划着什么,刘邦得知之后有些慌张,于是询问张良这些人整天交头接耳地在说些什么?

  张良回答得也是干脆:“这些人正在密谋造反呢。”刘邦听罢大惊,张良接着说道:“由于此次赏封的都是陛下的近臣,而一些有过过失的人却遭到诛杀,所以这些人也害怕被陛下算老账,因此就在一起商量谋反。”

  刘邦大怒,想要把这些人都抓起来杀掉。

  但是张良却笑着问了刘邦一个问题:“陛下最恨的人是谁?”

  刘邦强压着怒火说到:“当然是雍齿这个奸贼,早就想斩杀他。”

  张良听完接着说:“那就请陛下先封赏他吧。”

  刘邦连忙打断:“这是为何?”

  张良说到:“陛下可曾想过,这些跟随陛下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如果被杀,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他们都知道雍齿不仅鄙视陛下,甚至被判过陛下,如果陛下还能封赏他一个大官,那么群臣也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必然会死心塌地的效忠陛下。”

  刘邦听完之后也是消除了心中的怒火,无奈之下封赏雍齿什邡侯,食邑二千五百户。

  这个让刘邦恨得咬牙切齿的人,不仅获得侯爵之位得以善终,甚至福荫子孙三代,这就对韩信,彭越这些对刘邦忠心不二,却惨遭灭族的人来说,真是莫大的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