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任峻为何会投奔曹操?他在曹魏是何地位?
2021-11-25 13:47:5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东汉末年以来连年的封建战争,给当时的社会生产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曹操在《蒿里行》中写道“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便是最好的见证,描绘了当时社会凋敝的凄凉景象。在大量农田无人种植的情况下,曹操在统一北方之后,展开了一系列恢复社会生产的措施,而屯田制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措施。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曹魏集团的后勤保障官任峻。

  任峻,字伯达,河南郡中牟县人。东汉末年朝政骚乱,关东地区受其影响极大,董卓权倾朝野后迎来的就是关东联军,战争也导致了百姓们流离失所。中牟令杨原听说了消息以后准备弃官逃跑,任峻就劝说杨原如果他此时能提出倡议,必定有人追随左右。后来杨原任命任峻为主簿,任峻上表申请治理河南,推荐杨原当河南尹。在路过中牟时,任峻碰到了在关东起兵的曹操,他觉得杨原并非明主,既无胆识,也没谋略。所以他就带着宗族门客百十来号人投奔了曹操。曹操也非常高兴,上表任峻为骑都尉,并将从妹嫁给任峻,对他非常亲密信任。

image.png

  此后只要曹操每次出征,任峻通常守在后方并且供给军队。建安元年(196年),旱灾严重,许都开始闹饥荒连军队都出现了粮食供应不足的情况,韩浩、枣祗提议屯田,任峻也顺势被曹操任用为典农中郎将,负责监督百姓们在许都屯田。从建安元年(196年)至建安三年(199年),几年间只要实行屯田的地方都储备了粮食,仓库都堆满了。

  在曹操与袁绍争夺北方管理权的官渡之战中,任峻可谓发挥了影响战局的关键作用。建安五年(200年),官渡之战期间,任峻亲自主持军备和粮草运输,布重阵来保卫军粮,让袁绍的军队不敢靠近。曹操认为任峻功劳很高,于是上表封任峻为都亭侯,封邑三百户,任长水校尉。不仅如此任峻在饥荒的时候,都会收留抚恤朋友的遗孤,远近的贫困的亲戚都受到他的周济,为人宽厚有度量的信义也为人称道。

  建安九年(204年),任峻去世,曹操为此还哭过很长时间,爵位由儿子任先继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