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那么多的能人,为何却没能“安天下”呢?
2021-11-25 14:38: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看过三国的人都应该知道,当刘备进入赘荆州时,他偶然遇到了著名的水镜先生司马徽。水镜称赞刘备是人中龙凤,但未能脱颖而出,因为文武就想是两个臂膀,刘备目前缺其一,所以他说了一句流传至今的名言,卧龙凤雏得一便可安天下。

image.png

  在后世刘备在诸多因素的推动下,迎来了诸葛亮卧龙,赢得了凤雏庞统。即使刘备得到了一切,为何他还是失败了,为什么?殊不知这流传千古的名言中,还有第二句话没有被人们记住,那就是: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

  子初孝直乃何许人也?子初乃是刘巴,孝直则是法正,这两个人可以说是帮助刘璋撑起了巴蜀半边天。刘巴在荆州的时候,刘表多次请他出山,但他都拒绝了,后来则去投奔了曹操,最后直到刘璋手下他才被重用。刘巴学富五车,他的后勤内务能力堪比诸葛亮。

image.png

  刘备的登记文书便是刘巴亲自写的。与刘巴相比,法正应该更为熟知一些。他的智谋不低于庞统,他的军事能力极其突出。后来蜀臣陈寿,也就是《三国志》的作者,把其比作曹操账下郭嘉,可见他的能力不容小觑。

  在刘备和曹操的汉中战争中,刘备采用了法正战略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不幸的是庞统、刘巴,和法正都英年早逝。虽然他们都有过人的聪明才智,但没有一个能长期陪伴刘备,只有诸葛亮去一人挑起大梁,汉朝艰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