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曹两家实力都比刘备强,为何诸葛亮选择了后者呢?
2021-11-25 15:16:1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01年,刘备第一次听说诸葛亮这个名字。当时他和曹操撕破了脸,不得不前往荆州投靠刘表,就是在这个时候,司马徽向他提起了被称为“卧龙”的诸葛亮。六年后,深受刘备器重的谋士徐庶,再一次向他推荐了诸葛亮。当时,刘备正面临兴复汉室前路茫茫的重重困局,求贤若渴的他当即就去拜访了诸葛亮。

image.png

  那一天,在上门第三次的时候,刘备终于进入了那间茅屋。就是在这里,这对被历史称为“圣君贤臣”的君臣第一次见面,一个虚心求教,一个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件朴素甚至稍显破败的茅屋里,两个心怀大志的人一起共商天下大事。就此,有“卧龙”之才的诸葛亮正式出山,辅佐刘备。

  但是众所周知,刘备无权无势,在各方势力中可谓是最差的那一个,有大才的诸葛亮为何不选择诸如曹操这样的巨头呢?刘备的魅力又在哪里呢?

  三顾茅庐,共商天下

  公元207年,徐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说,“此人可就见,不可屈致也,将军宜枉驾顾之。”按理说刘备虽比不上曹操袁绍之流,但大小也是个人物,要找个有才之人也不是什么大事,一般不需要主公亲自前往,诸葛亮这架子却摆得如此大,不像是要投奔于人的。

  好在刘备这人向来是最仁德不过的,又求贤若渴,甘于礼贤下士。于是,他便亲自带着人去诸葛亮的住处,求取这位贤士。不过,刘备前后跑了两次都是无功而返,直到第三次,才见到了诸葛亮的人。而当他与诸葛亮交心长谈后,他明白,这一趟没有白费。

  诸葛亮,“琅邪阳都人”,少有大才,父母早忘,后隐居在隆中,不慕荣华,不求富贵。与他交好之人,如博陵郡的崔州平、颍川郡的徐庶徐元直等人都知道他才比管仲乐毅,超出常人许多,不是泛泛之辈。

  一首《隆中对》,道尽天下局势不说,还深刻地分析了刘备相较于其它势力的优劣,并且还提出了相应的计策,为后来蜀汉政权的建立做了宏观性的蓝图指导。而诸葛亮的话确实说到了刘备的心坎上,刘备也看出诸葛亮是个值得托付和信赖之人,于是,二人就此结盟,共同成就了一桩君臣之谊的美谈。

  刘备会选择诸葛亮,这个不难理解,毕竟诸葛亮的才智令人折服,但是,诸葛亮为何会选择刘备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主公呢?

  择主刘备

  首先咱们先想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两个人要结盟,做同一件事,有两种情况。第一,两人意见不合,其中一人并没有发自内心地想做这件事,是被另一人以金钱、权势诱惑或是以亲人等胁迫。第二种情况就是,二人意见相同,都想把这件事做成,自然而然地结为同盟,同心同力。而诸葛亮和刘备就属于后者。

  刘备作为汉室远亲,面临天下大乱的情形,他想做的事,自然是铲除奸佞,兴复汉室。那诸葛亮呢?他为什么会想要兴复汉室呢?

  原因也很简单,主要是诸葛亮本人是个深受儒家思想影响,意欲护卫正统的人。

image.png

  据《三国志》记载,诸葛亮常常以管仲、乐毅自比,以他们为人生的榜样。而管仲、乐毅都是儒家的传统人物,诸葛亮自然也是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而他又是“汉司隶校尉诸葛丰”的后代,他的父亲诸葛珪也担任过太山的郡丞,都是为汉室效劳的。故而,汉末天下大乱以后,汉室衰微,他便希望为兴复汉室出一份力。

  根据这个要求,身为皇族又一心为匡扶汉室而奋斗的刘备就是最好的人选了。毕竟,在诸葛亮看来,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明显就是个意图篡位的。而孙权一方呢,安于江东,并没有想要一统天下的宏图大志。

  除此之外,咱们试想一下,若是找到一个目标一致的人,但这人却是个顽固不化的,是个不听取他人意见的,还是个残暴之人,那合作起来能有什么好处,恐怕不仅事办不成,还反倒惹得一身腥。所以,投靠的这个人必须得是个仁德之辈,是个心怀天下,心胸宽广的贤明之人。

  而刘备也满足这个条件,他的仁德那可是出了名的。想当初,刘表去世,他的次子刘琮继承了荆州。这个时候,曹操南下,要攻打荆州的消息传到了这里。刘琮一听,居然想都没想直接就投降了。而荆州的百姓们也知道这样一个州牧是不堪托付的,正好当时刘备要躲避曹操离开荆州,于是,大批的百姓自发地跟随刘备一同离开。

  俗话说,群众的眼神是雪亮的。从百姓们的行为中,咱们就可以看出,刘备平日里定然是个仁德之人。而当时刘备都已自身难保了,却没有舍弃这些百姓,反而是一路好好护送。由此可见,刘备这样的人,若是成了天子,定然是爱民如子的,是个可以跟随的主公。

  不仅如此,从刘备三顾茅庐,不辞辛劳,没有怨言的行为中,我们也能看出,他是一个礼贤下士而又谦卑的人,必定不会不听取有才之人的建议,固执己见。

  综合以上原因,诸葛亮选择刘备自然就再正常不过了。而事实证明他的选择也没有错,后来蜀汉政权的建立,刘备对他无人能及的信任,都表明选择刘备是正确的。尤其是刘备临终托孤的那一番话,情真意切不说,那句“君可取而代之”,确实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出口。

  诸葛亮与刘备的君臣佳话,确实值得被传颂千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