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吕布左将军的官职怎么来的?是何权力?
2021-11-26 10:32:39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按照东汉时期的官制,左将军是一个中等偏上的武将官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吕布(?-199年2月7日),字奉先,五原郡九原县(今内蒙古九原)人。在东汉末年,吕布原为丁原部将,被唆使杀害丁原归附董卓,与董卓誓为父子。可是,吕布和董卓的关系并没有能维持多长时间。公元192年,吕布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诛杀董卓。旋即被董卓旧部李傕等击败,依附袁绍,又被袁绍猜忌,依附张杨。

image.png

  在此之后,吕布先是和曹操争夺兖州,被曹操击败后去依附徐州刘备。又趁刘备与袁术作战时袭取了徐州,与刘备时而和好,时而相互攻伐。最终,到了公元199年,吕布被曹操斩杀。对于吕布来说,虽然是东汉末年的一方诸侯,不过,在名义上,吕布还是东汉王朝的臣子,也即吕布的官职,名义上也是东汉王朝册封的。那么,问题来了,吕布在东汉末年官至“左将军”,这到底是多大的官职,地位有多高?

  一

  《资治通鉴·卷六十二》中记载:布亦怨术初不己受也,女已在涂,乃追还绝昏,械送韩胤,枭首许市。陈珪欲使子登诣曹操,布固不肯。会诏以布为左将军。

  建安二年(197年)夏五月。袁术想联合吕布,于是向吕布提出让他的儿子娶吕布之女为妻,吕布一开始同意了。沛相陈珪担心袁术、吕布成了亲家,会助长袁术称帝的野心,于是前往劝阻吕布。吕布心里也怨恨当初袁术不接纳自己,于是拒绝了和袁术的联姻事宜,还斩杀了袁术派来的使者。

  正巧曹操的使者这时来到,传汉献帝的旨意,任命吕布为左将军。由此,在公元197年,吕布被东汉王朝册封为左将军。彼时,为了全力对付袁术,曹操选择笼络吕布,因此上奏汉献帝刘协,册封吕布为左将军。值得注意的是,在吕布之后,刘备也被东汉王朝册封为左将军。至于蜀汉五虎上将和曹魏五子良将等武将中,也有多人曾担任左将军一职。

image.png

  二

  左将军,古代官职,战国已有。秦因之。汉不常置,金印紫绶,位仅次于上卿,职务或典京师兵卫、或屯兵边境。在东汉时期,左将军拥有镇守京城,执掌京师护卫或者屯兵边境,镇守一方的职责。因此,从职责上来看,左将军是比较高级的武将官职了。当然,在东汉末年,曹操自然不会让吕布来执掌东汉王朝的京师兵马,吕布也不可能为曹操镇守边境。

  因此,在笔者看来,从这一角度来看,左将军对于当时的吕布来说,主要意味着地位的提升。按照东汉时期的武将官职,左将军所在的前后左右将军,排在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之后,而在四征将军、四镇将军、四平将军、杂号将军、偏将军之前。所以,当时官职在吕布之上的武将,可谓寥寥无几。

  三

  建安元年(196年)八月,曹操迎汉献帝。汉献帝封曹操为司隶校尉,录尚书事。庚申,迁都许县。十一月丙戌,汉献帝封曹操为司空,行车骑将军事。考虑到当时,曹操只是担任车骑将军一职,因此,车骑将军之上的大将军和骠骑将军这两个官职,很可能是暂时空缺的。在此基础上,东汉朝廷官职在吕布之上的武将,也就更是屈指可数了。所以,在笔者看来,仅从官职地位上来看,吕布当时可以称之为东汉王朝排名前五的武将了。

  在成为左将军之前,吕布曾被东汉王朝册封为奋武将军和平东将军。一方面,公元192年,吕布刺杀董卓,任职奋武将军,假节,仪比三司,进封温侯。对于吕布在公元192年担任的奋武将军,只是一个杂号将军。在汉末三国时期,关羽张飞赵云等人都曾担任过杂号将军。一般来说,杂号将军的地位是排在重号将军之后,杂号将军之前的。

image.png

  四

  最后,另一方面,公元195年,因为没有储备足够的粮食,无法勤王,于是吕布派遣使者上书谢罪。对此,汉献帝刘协任命吕布为平东将军,封平陶侯。就平东将军所在地四平将军,地位是高于杂号将军的,也即在公元195年,吕布的官职得到了提升。到了公元197年,在曹操上奏之后,汉献帝刘协册封吕布为左将军,这又是高于平东将军的官职,也成为吕布在东汉王朝获得的最高武将官职了。此外,在爵位上,吕布在公元195年被封为平陶侯,平陶侯中的“平陶”,指的是“平陶县”,平陶县,属并州太原郡,故治在今山西文水县孝义镇一带。

  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对于吕布获得的平陶侯,是一个县侯。在汉末三国时期,侯爵分为县侯、乡侯、亭侯、关内侯这四个档次,县侯是档次最高的侯爵了,比如在蜀汉五虎上将中,关羽在公元200年获得的汉寿亭侯,只是一个亭侯,显然比不上吕布的平陶县,至于黄忠获得的关内侯,则和平陶县存在天壤之别了。从官职和爵位上来看,吕布生前无疑获得了非常高的地位。但是,因为反复无常的性格,促使吕布在东汉末年颠沛流离,再加上有勇无谋,缺乏长远的战略规划能力,吕布最终败给了曹操,并且于公元199年就告别了东汉末年的大舞台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